第15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走进里昂
法国《欧洲影响日报》记者展示亲手制作的汉字文创产品。 李鸿涛摄

本报里昂电 记者佘颖 李鸿涛报道:日前,为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在法国里昂证券宫隆重举行。本次展览聚焦汉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设计创新两个方面,介绍汉字发展脉络,以中国设计语言表达中国人当下的生活方式,展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优秀汉字设计作品及其衍生品。

中国驻里昂总领事陆青江表示:“中法友谊源远流长。今天,中国人民带来了一份文化礼物送给里昂人民,这份礼物就是‘汉字’。汉字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文化是中法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基础,我衷心希望中法之间的友好交流能够以两国间源远流长的情谊为底色,以汉字作为连接而永世传承。”

里昂外事局局长克里斯托夫·莫尼耶在致辞中指出:“《汉字》国际巡展,打开了一个奇特的文化窗口,让法国公众在神奇的汉字之旅中,进一步走近中国,感知中国的悠久古老、繁荣发展和日新月异。”

法国观众也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对中法文化交流前景充满期待。法国欧坦市政府国际关系部部长卡特琳娜·吉拉德表示,自己曾在学习汉字前参观了河南省甲骨文博物馆,众多汉字的演变图表使其着迷,也促使她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字的演变历程。目前,欧洲正掀起学习汉语的中国热。吉拉德说:“中国文字是生动且不断演变的,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承载,需要向全世界推广,正如这次文字展所传承的精神一样。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中法两国的文化与学院交流,期待通过两国密切的文化项目交流,进一步增进彼此文化的了解与融合。”

展览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对神奇的中国汉字充满了好奇。百余名对中华文化怀着浓厚兴趣的法国当地观众与华人华侨一同走进了中国的汉字文化,并在一幅幅图文展板、一件件汉字设计作品前以及交互装置前,共同领略汉字的无穷魅力。

此次展览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侨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牵头,由汉字文化研究重镇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河南省侨联、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尧控股等单位承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