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笑与泪交织的一幕
□ 王 云

训练有多艰辛我们此刻就有多兴奋,对祖国有多热爱我们就有多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已经过去很多天了,国庆节日的氛围和群众心中荡漾的自豪感似乎一点也没有减退。作为参加阅兵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我们现场目睹了三次长安街联排阅兵和一次正式阅兵。正如新媒体上所调侃的一样:观看国庆阅兵前充实自己的词汇量,比如“排山倒海”“浩浩荡荡”“整齐划一”等,现场的感受真的不是“太齐了、太帅了、太酷了”所能表达的。

然而,每次回忆起阅兵当天,礼宾车上那一幕始终让我鼻头泛酸、眼眶泛红、感慨万千。

阅兵当天,我们站在正义路和长安街交叉口的路边观看。国旗、国辉方阵过后,21辆礼宾车缓缓驶过眼前,英雄、先锋或是他们的家属代表坐在礼宾车上向我们挥手致意,我们肃然起敬向他们招手致敬。车上,已经去世的“英雄先锋”由家属抱着黑白遗像,表情肃穆又荣耀;很多头发花白的老革命举着右手敬礼,手却在不住地颤抖且已不能像年轻时伸得笔直;当我们觉得触动时,忽然望见车上一位头发全白的老奶奶双手捂着眼睛,她已经哭得无法抬头再看向我们。我想,是不是国家的礼遇和群众的激情触发了她的回忆,她的回忆也许是艰辛委屈的吧,但此刻她应该是无悔的。看到这一幕,我忍不住嘴角一撇、眼泪夺眶而出。偶然又看见我身边一位身高一米八几的大汉也在抹泪,环顾四周,我才发现很多人早已泪流满面。

礼宾车队过去没多久,就该我们上场了。我们是第八方阵——“艰苦奋斗”方阵,我们立马调整心态,一个个奔跑着按彩排的点位“包抄”花车。行进时,我们再也不用“组织”上强调要情绪、要动作,我们跟看台上的观众互动、跟摄像机打招呼,向主席台上的习主席问好,训练有多艰辛我们此刻就有多兴奋,对祖国有多热爱我们就有多嗨。我们脑子里满是自豪、满是荣耀,祖国用70年取得如此成绩真是了不起!转念一想,这些都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家的血汗付出,忽而又想起礼宾车上老奶奶埋头哭泣的那一幕,我又忍不住眼泛泪花,和朋友们对望一眼,他们也眼眶泛红。那一天,我们笑与泪交织着走过长安街。

那一幕,在我后来观看重播和各个媒体报道时,都没有发现,正如在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中很多无名英雄一样。此刻,我想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记录那一刻,表达我们新一代人崇高的敬意,历史不会忘记每一位英雄和先锋!让我们再一次向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致敬!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