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自己的事 沉着推进磋商向前
郭 言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0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引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过去这段时间,中美经贸磋商几经干扰、横生曲折。这种局面下,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能取得这样的进展,反映出中美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寻求最大共识的务实态度,更是中方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中坚持原则立场不变,做好自己事情的必然结果。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在应对美方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上,中方既表达了通过对话而不是单边措施解决问题的态度,也强调做好充分准备,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身权益的立场。中方的反应冷静客观,体现了一贯的理性务实。这种态度和底气,源自中方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不动摇,始终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今年以来,我国主动作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从大幅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到改革人才职称制度、改进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扩大就业,到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从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综合保税区,到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改革力道不减、开放劲头不衰的生动写照。

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我们正不断发展自己并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当前,我国正着力推动实施更开放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并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同时为全国的深化改革探索新的路径,复制和推广新的经验,与世界各国汇聚新的利益共同点,这将成为中国与开放型世界经济联系的新枢纽。

在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时,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有力支撑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这一数据也是当下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与韧性的真实写照。展望未来,我国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条件不断优化,发展动力不断壮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贸摩擦给中美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贸易战正在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到2020年将拖累世界经济0.8个百分点。因此,当务之急,中美双方尤其需要把握当下的时机,继续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推动问题的解决,争取早日取消全部加征关税。

对中国而言,做好自己事、把握主动权,是一以贯之的立足之本。只有做好自己的事,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开放做大国内市场,才能有应对风云变化的能力底气,才会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自信。这也是我们应对这场外部冲击的关键之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