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印度各界高度评价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华栋

10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吸引了印度各界的目光,各方高度评价会晤成果,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晤指明了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对于两国和世界都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延续“武汉精神”、拓展“金奈联通”是印度各方对于此次非正式会晤的总体评价。莫迪总理表示,“金奈联通”将开启印中两国之间合作的新时代。印度财经媒体Livemint发表文章表示,此次双方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设定了新的发展路径。《今日印度》发表文章称,会晤为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双边、地区和全球治理等层面的重要议题提供深度交流机会,也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稳定和深化创造了契机。

文化韵味浓厚是印度各家主流媒体对此次会晤的又一关注点。《今日印度》发表文章表示,莫迪总理选择金奈马哈巴利普拉姆作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的地点,意在强调两国在过去十几个世纪的历史和文化联系,未来两国将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

印度外交部在此次会晤后表示,未来两国将针对双边经贸问题和其他议题设立专门机制。事实上,“务实高效,促进两国领导人沟通交流机制化”也是印度媒体普遍的评价。印度财经媒体Livemint发表文章表示,此次会晤有助于确保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流更为机制化、常规化、顺畅化。

印度外交部将此次非正式会晤描述为“开放和热情友好”的会晤。《印度时报》关注到,两国领导人在广泛的双边政治、安全议题以及地区问题上进行了深度交流。《商业标准报》认为,会晤将为印中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和战略互信注入新的动力。

当前,印度自身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经贸问题是此次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印度《经济时报》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扩大开放和削减对印贸易顺差的做法。《今日印度》发表文章表示,通过此次会晤,双方在印中贸易逆差、服务贸易准入、5G网络合作等方面实现深入交流,这不仅有助于印度在经济低谷期寻求强劲的外部助推力,也有助于中国庞大的国内经济寻求更为广阔的外部市场。

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中印两国都面临全球贸易体系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表示,任何单一国家都不能独自应对这些挑战,印中两国不断提升的经贸关系是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印度财经媒体Livemint发表文章表示,两国领导人此次非正式会晤的议题非常广泛,不仅在敏感政治问题上进行了坦诚的沟通,同时还对地区和全球事务进行深度交流。在当前全球治理体系面临变革的背景下,印中两个大国之间在全球贸易体系变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及国际热点问题等方面加强沟通协商,意义重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