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到不忘初心必须注重自我完善
□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可见,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党员干部既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同时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总的来说,自我完善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党员干部应有所规划,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其一,锤炼务实作风。作风是人的行为风格,务实的作风是把理想与现实联系起来的重要条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不断积累,事物的发展才能由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最终实现所追求的远大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务实的作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备条件。有了务实的作风,才能正确地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而按客观规律办事;有了务实的作风,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而避免出现急功近利的错误,做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尤其需要具备务实作风。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因此,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培养务实的作风,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认真的态度。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可以说,是否具有认真的态度,是决定我们能否取得工作实绩的重要因素,也是我们培养务实作风的重要基础。

其二,养成自律习惯。自律是为人修身的基本要求,也是自我完善的必备条件,来自于人们对不断自我完善和提升的内在要求,对于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作用。自律指言行方面对自己要有严格要求,始终维护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自律主要表现为严于律己、严于律家。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绝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并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业绩。真正的自律还必须经受利益、原则、法纪等各方面的考验。实践证明,只有始终自律,才能确立更高的目标,才能不断地自我完善,才能在工作中有所作为,才能在实现理想信念的道路上坚持不懈。

其三,培养为民情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不忘初心,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培养为民情怀。只有这样,才能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践行初心的自觉性。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因此,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主要看其对人民群众的态度,看其心中是否装着人民群众,是否具有为民情怀。具有为民情怀,才能真正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崇高信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从而自觉屏蔽各种负面因素的影响,从根本上避免精神懈怠。培养为民情怀,既需要提高理论水平,真正理解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同时还需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执笔:樊东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