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辩证看待“旅游点外卖”
戴先任

特色饭店排队太长不愿意等?夜宵吃太撑需要健胃消食片?景区饭店太贵不舍得吃?据某在线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在“十一”长假期间,有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各地核心景区点外卖。

国庆出游点外卖成了一道景观,这一新的消费现象是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首先,越来越多消费者养成了点外卖的消费习惯,他们在出游时选择点外卖,自然就不足为奇。另外,对游客来说,少数旅游景点存在的“宰客”等现象又让游客心有余悸,而点外卖一则价格明码标价,相对透明;二则有“差评”等约束机制在,不怕商家进行消费欺诈。同时,在特色饭店排队耗时费力,游客也是出于经济、时间成本的考量。游客逛景区已经很累,坐等外卖小哥送餐上门,照样能吃到当地的特色美味。

对于部分游客热衷的景区点外卖,一方面,景区管理方、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比如,由此产生的外卖垃圾如何处理,有必要加强宣传教育,并形成相应约束机制,避免游客乱扔垃圾;另一方面,游客们更要自觉文明旅游。

对于景区来说,要促进旅游消费,整治旅游乱象,也需要加强治理力度,有必要借鉴外卖行业的经验,尊重消费者权益,重视游客的消费体验,如商品价格公开透明,赋予消费者给商家、景区“打差评”的权利等,使“旅游点外卖”成为旅游行业提升服务质量的契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