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仁宝:以人民利益为先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吴仁宝(1928—2013)(中)。

新华社发

站在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华西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红底黄字标语:“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为民利益的一面旗帜”。这是华西村第一代“带头人”、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的话,也是他一生工作的真实写照,更是华西村稳健发展58年的“秘诀”所在。

华西村成立于1961年10月,33岁的吴仁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带领华西村民制定出“十五年规划”,只用了7年时间就改变了华西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上世纪80年代初,吴仁宝面临新的考验。当时全国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华西村怎么办?华西村集体经济已十分壮大,如果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平均每个华西人只能分到半亩地,又能有什么作为?最后华西村作出决定:“人家分田是实事求是,我们不分同样是实事求是。”

无论是上世纪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还是新世纪“育人”,吴仁宝始终本着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他总结为“三听三不”——听领导的不走样,听国外的不走神,听百姓的不走偏。

2013年3月18日,吴仁宝因病去世,享年85岁。老书记虽然离开了,但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实事求是的共产党员的精神在华西村得到了传承。“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的理念和实践,是他留给华西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