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政界人士指出:
香港特区政府《禁止蒙面规例》将有效止暴制乱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近日,针对香港特区政府订立的《禁止蒙面规例》,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法国团结与进步党副主席卡雷尔·维希肯(Karel VEREYCKEN)。

维希肯指出,面对近期香港出现的混乱局面,香港特区政府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的《禁止蒙面规例》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措施,旨在通过强化对违法分子身份与面部的辨认止暴制乱。维希肯强调说:“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香港示威中存在少数不惜一切代价、肆意使用暴力的极端分子,香港警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理性与克制。这种暴力化现象在很多西方国家示威中也出现过,曾导致多人受伤甚至死亡,有必要以相应措施予以控制。”

今年4月份,法国政府面对国内大规模“黄马甲”示威中存在的严重暴力行为出台了“反暴力游行法”,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示威者蒙面示威,违反者可被拘捕并被罚最高一年监禁及最多1.5万欧元罚款。对此,维希肯指出,禁止蒙面的相关规定对于打击暴力行为是很有效的,有利于警方识别混迹在示威人群中的暴力分子。同时,警方也有权对示威中配备锤子、铁棍等明显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活跃分子予以强力打击,并在第一时间逮捕他们。

维希肯指出,同时也应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除了颁布《禁止蒙面规例》外,还推出了很多旨在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措施,包括提供更多廉租房、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及为老年人提供更具保障的退休生活等,这些积极措施都有利于瓦解可能滋生暴力的根源。

维希肯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出台《禁止蒙面规例》将揭露暴力分子的“丑恶面具”,更有利于揭露那些“幕后资助并挑唆暴力行为的国家及其丑恶行径”。中国政府有权对欧盟此前对香港的不公正表态表示抗议。同样作为负责任的政治大国的法国,也应该特别呼吁英国、德国、美国等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维希肯称:“当我在德国《图片报》上看到了乱港分子黄之锋与德国外长海科·马斯、美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乌克兰基辅市长维塔尔·克里琴科及‘白盔组织’头目雷德·萨利赫等人在一起会晤的照片时,我自言到,这简直是一张‘自白的照片’,因为这些‘叛乱者’的背后都有美国民主基金会与索罗斯基金会的影子。”维希肯指出,法国当前如香港一样也面临着止暴制乱的挑战。在巴黎,袭击者同样撑起雨伞,袭击购物中心,严重干扰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与繁荣发展。

维希肯最后指出,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随着特区政府推出有效措施,香港局势一定会最终平稳,在新形势下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