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热提·马木提:守卫边疆镇平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艾热提·马木提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艾热提·马木提1969年10月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他从警27年,其中17年在皮山县乡镇派出所工作。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身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他带队进行搜捕,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回忆父亲艾热提·马木提,女儿古丽米热·艾热提说,小时候,周末常去父亲工作的派出所玩耍。院子、办公室被爸爸和其他民警打扫得干干净净。和田风沙很大,一年200多天都要“吃土”,但派出所的桌上却看不到一点灰尘。

那时,父亲经常住在派出所,很少有机会接送她和妹妹上下学。古丽米热·艾热提记得,后来,自己到离家1000多公里的乌鲁木齐读大学了,父亲也只来看过她一次,还是借着到内地出差的机会。妹妹在乌鲁木齐读大学时,父亲也只看过她一次。

从懂事起,古丽米热就深知父亲工作的辛苦。如今她也成为一名警察,对父亲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事阿布来提·艾合买提忘不了艾热提·马木提常说的那句话:“要是警察都害怕的话,谁还敢冲到前头?”

两人是高中同班同学,1989年同时参加工作,一道成为人民警察。2005年,阿布来提调入艾热提所在的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担任指导员,此时艾热提·马木提已在此工作了9年,任职所长。

当时的科克铁热克乡共有25个村,户籍人口达到3.5万,是全县人口最多的乡镇,社会治安情况复杂、地域面积大、案件多,但整个派出所只有13位民警,工作压力大。

刚刚搭班子共事,阿不来提感觉老同学的性情变了很多。“以前读书的时候他性格内敛,共事后,我发现他干练、当机立断,有时候很严厉。”

如今的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木塔里甫·麦麦提,曾是艾热提·马木提手下的“兵”。2003年,木塔里甫参加工作,就被安排在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

“他什么工作都带头干,对案件处理公平公正。有不懂的,他都耐心解答。”木塔里甫回忆,“但是如果你不懂却不问,他会狠狠地批评你。”

让木塔里甫感动的是,得知自己兄弟姐妹多人同时在上大学,家里经济紧张,艾热提·马木提每月从他八九百的工资中拿出100元给木塔里甫当生活费,让他安心干。

如今,艾热提·马木提的照片挂在派出所会议室的墙上,木塔里甫常常能看到“有危险的时候总是第一个上”的老所长。

警官艾合买提江·马木提也深深怀念着艾热提·马木提。尽管两人不在一个部门,共事的机会并不多,但艾热提·马木提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每次现场都走在最前面。”

艾合买提江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就有人带着敬意远远地指给他看,“那就是艾热提所长!”艾热提·马木提工作能力出众,深受皮山县百姓敬重,一直享有很高知名度。

“他是一个有着英雄气质的人,对全县情况非常了解,基层经验特别丰富。”皮山县公安局政委张晓琴这样评价这位英雄。

艾热提·马木提生命定格于46岁,长眠在他用热血守护的家乡。说到艾热提·马木提的牺牲,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心痛”。

艾合买提江对记者说,2016年9月10日下午,当他赶到医院时,走廊里挤满了干部、民警和群众,“所有的人都为他的离开落泪。”

文/新华社记者 李志浩 何 军

(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