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干担当诠释爱国情怀
本报评论员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过的“爱国三问”。他强调:“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国庆节前后,传来一系列喜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10亿吨级大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发现、高分十号卫星发射成功、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工作启动,这是为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上的礼物,而其背后的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建设者们,还有为保证假期电力、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正常运转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都在用坚守岗位给出自己对于“爱国三问”的回答: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最坚实内核,实干担当是爱国情怀的最生动注脚。

国家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由无数个个体与家庭组成;爱国情怀也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勤劳创造。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个人成长的追求放到民族复兴的历史坐标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啃下改革的“硬骨头”,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前行道路上,一个个重大历史任务仍然需要亿万中国人民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指引,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辽阔海天到大漠戈壁,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创新创业创造到脱贫攻坚一线……今天的中国,已为你我他搭建起大显身手的舞台,提供了人生出彩的广阔空间。

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体现担当精神,“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成就人生梦想,都需要不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唯有提高报国本领,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水平,才能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行。也唯有把每个工作岗位都当作诠释爱国情怀的一线,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阵地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把对祖国的热爱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每一步奋进的足迹中,才能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近14亿中华儿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之中,这首祖国的赞歌必将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更加铿锵激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