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堂草原”生态建设效果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我国自主研发的牧草免耕补播改良机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退化草场上补播优良牧草。
本报记者 佘惠敏摄
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牛羊繁衍生息的家园。 本报记者 佘惠敏摄

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的陈巴尔虎旗,素有“天堂草原”的美誉。如何在保护好这片美丽大草原的同时,实现草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呼伦贝尔草原生态产业大会”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认为,探索生态草牧业发展新模式、保护和修复草原生态、打造草原生态产品品牌是必由之路。

绿草茵茵,牛羊成群。呼伦贝尔这片绿色净土形成已有上万年,自古以来,草原的先民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走进新时代,在保护好这片美丽大草原的同时,如何实现草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呼伦贝尔草原生态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牧民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模式,打造草原产业

“保护好、发展好、建设好高端草原生态产业,打造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是呼伦贝尔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智介绍,当地正在按照草原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着力打造中国现代草牧业示范区、高寒草原生态实验室、草原产业孵化中心、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草牧业发展的新模式。

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的陈巴尔虎旗,素有“天鹅故乡”“天堂草原”的美誉,拥有世界上唯一的纯天然草甸草原。近年来,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当地政府进行了很多探索,但遇到了很多困惑,生态脆弱、资源环境压力增大、技术落后、产业链条短、牧民增收困难等问题纷至沓来。

“政府确定陈巴尔虎旗的优势特色产业为草原生态产业,就是为了破解这些困境。”陈巴尔虎旗委书记赵达夫说,“陈巴尔虎旗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不能以绿色资源换取投资,而要以绿色资源吸引投资”。

“我们与社会资本合作,采取PPP模式,完善生态保护和产业孵化急需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解决财政投资不足和债务规模限制问题。”赵达夫介绍,草原产业新区是建设国家草牧业示范区最先启动的区域,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启动,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新技术,修复草原生态

目前国内外专家已研究出许多成熟技术,既能帮助牧民们增收,又能让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

前不久,陈巴尔虎旗政府遴选十大草原生态实用技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专家、技术人员与政府或是直接与牧民签订技术指导服务协议,希望通过试验、推广和培训,让牧民直接参与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之中。

陈巴尔虎旗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团队签订了协议,团队为陈巴尔虎旗的草甸草原植被恢复提供技术支撑。今年,张英俊团队将在呼和诺尔镇牧民娜仁其木格的退化草场上通过补播优良牧草恢复草原天然植被。

“近几年,这片牧场干旱、虫多,草的种类越来越少,羊能吃的草越来越少。”娜仁其木格告诉记者,她很期待科研团队在自家草场上的实验效果。“他们在这儿做实验,我很放心。我希望草长得高,品种多,草场越来越好。”娜仁其木格说。

“草地管理的目标是实现草地的生态良好和高水平利用,实现畜产品的优质高产,让牧民在生态产业圈中可持续受益。”张英俊介绍了许多既能实现草畜平衡又能帮助牧民致富的技术——

施肥:正确科学地施肥是必要的,每公顷50公斤氮肥,可以让牧草长势良好,又不破坏其生物多样性;

切根:中轻度退化草原上,切根改良技术可使当年的产草量增加100%;

补播:在有空斑的严重退化草地上,大空斑补播禾本科牧草,小空斑补播豆科牧草;

割草:不要给草地“剃秃瓢”,留草带、留茬式割草才能有利于草原生态和植被更新;

放牧:不要全天放牧,每天4小时的限时放牧外加0.52公斤的补饲,可以让羔羊获得最佳增重;

……

在张英俊划定的“草畜平衡牧民致富”核心技术圈里,圈进了涉及草、畜、粪肥、设施管理等十大核心技术。“这些都是已经进行过多年研究和论证的实用技术,但各项技术之间的效益链条如何搭建并实现高效转化,需要我们在综合利用的科研实践中进行突破。”

“保持草原生态系统合理平衡的状态,一定要放牧,但不能过牧。”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说:“做好草原生态保护,不能单纯靠行政命令和禁罚措施,而是应该通过定点、深入、长期的研究,建立起科学的评估体系,遵循自然规律来做好这件事。要用科学的方式保护草原生态,做到‘牧民生活好,牛羊生长好,草原保护好’。”

新平台,擦亮草原品牌

建设好草原生态产业,还需要擦亮草原生态产品的品牌。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畜产品虽然优质,但目前却没有做到足够优价,需要品牌支撑。”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张煜说,日本和牛肉是普通牛肉售价的70倍,而呼伦贝尔草原的优质羊肉仅比普通羊肉价格高出40%,草原品牌的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

“同样一亩耕地,种草产生的营养当量是种粮的3倍到5倍。对以优质牧草为‘主食’的牛羊等草食家畜来说,还草于畜,改变传统的‘秸秆+精料’饲喂模式,既可有效提升其生产效率,又可显著提升畜产品的质量安全性,综合效益很高。但许多农牧民对种粮地改成种草观念还转变不过来。”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说。

“在草原生态产业发展中,既要向农牧民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更要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创新理念,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新技术,生产出优质安全的畜产品,提升生产效率,也为打造优质品牌奠定基础。”王明利说。

擦亮品牌,做好草原生态产业的升级,已经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中。

赵达夫介绍,陈巴尔虎旗创建国家级现代草牧业示范区,要实现绿色生态环境区、纯净食品加工园区、牧区规模基地、草原产业新区四大功能区的高度融合发展,在为草牧业提供绿色生态环境的同时,使牧民深度融入健康的产业链中,带动牧区原产地产品的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立严格的产品安全标准和认证追溯体系,打造集政策、技术、信息、金融、培训、公共品牌等高端要素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服务平台。

“我们将倾力打造陈巴尔虎旗草原生态产品的公共品牌,使呼伦贝尔大草原品牌溢价升值,通过公共品牌建设,打开消费市场,为陈巴尔虎旗现代草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赵达夫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