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发投碱业公司绿色发展见实效——
大碱厂“美容”记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程宦宁

在青海德令哈市,提起“大碱厂”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已成了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的代名词。

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内。多年来,该公司一直秉持推进提质增效、打造创新驱动、构建生态文明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海告诉记者,公司一方面引进先进的螺旋压缩机、滤碱机、蒸汽煅烧炉等设备;另一方面,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氨碱法生产工艺,致力于盐、石灰石、煤炭等资源的综合利用,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合成碱生产企业。

在公司的重碱车间内,一座座“身形”庞大的蒸汽塔筒和吸氨塔筒正在不停地运转着。公司总经理张博告诉记者,氨碱法以石灰石、焦炭和原盐为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浮灰,对空气造成污染。不过,随着新环保设备的“加盟”,这一切都成为过去。“眼前的这套设备就是公司今年采购的。这个‘大家伙’主要通过蒸汽塔筒和吸氨塔筒提高过滤真空度及碳化转化率,降低重碱水分,提高轻灰盐分,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减少污染物排放。目前,公司吨碱氨耗、水耗及综合能耗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多项工艺指标居国内前列。”

继续向厂区深处走去,一堵高12米、长数百米的深蓝色网状墙格外引人注意。张博说,这是一堵挡风抑尘墙,东西长607米,南北宽164米,主要起降尘防风作用。

细心观察,厂区内像防尘网、围栏、洒水车这样用来保护环境的设施比比皆是。

张博说,这些看似“小儿科”的设施、设备其实都是“大手笔”。近年来,发投碱业积极推动技术改造、环境治理、浊水回收、厂区整治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2.2亿元。“我们已对锅炉系统、废液管线系统、重质纯碱流化床冷却系统、化工生产装置系统等进行了软硬件技术改造,并自主研发出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在不减产的情况下可节约能耗、降低排放,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了产能。”

“有投入就有收获,过去我们用静电除尘,除尘效果不明显,厂区内常年可见厚厚的灰尘,周边的一些绿化带也变成了‘白色’。自从我们革新了除尘设备及技术,在静电除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布袋除尘,绿化带终于‘绿’了,厂区内也不再尘土飞扬了,环境指数上去了,工人上班的心情都不一样。”青海发投生产部负责人李玉安说。

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率,该公司今年新引进浊水回收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将化工区外排废水统一回收,经沉降、过滤处理后用于“化盐”,单位产品水耗由年初的16立方米降至目前的11.5立方米左右。

张博说:“为打好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国企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使命担当,我们将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合作交流,推动企业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