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松岗:
立足新时代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满京华·艺展中心

松岗街道位于珠江口岸东岸、深圳市宝安区北部,北邻东莞市长安镇,不仅是深圳的西北门户,且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位置上。近年来,松岗街道充分挖掘区位优势,依托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契机,形成了一批以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拉开了新一轮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序幕。特别是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松岗街道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全面对标对表、提升工作要求,努力打造“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助力宝安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湾区智创高地。

转型升级,打造智创产业高地

四大项目助力区域经济腾飞。依托松岗东旧工业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潭头整村统筹、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溪头第一、二工业园区项目共四个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将单一的传统制造业“一匹马车”拉动发展模式转变为“四轮驱动”发展模式,发挥集群优势,充分推动松岗街道整体产业发展从电镀、五金等低端制造业向高端智能制造业迈进。

百花齐放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松岗国际琥珀交易市场已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琥珀交易中心,汇集了“一带一路”上40多个国家的琥珀行业人才,年交易额达百亿元,并多次成功举办“文博会”“宝博会”分会场。麦轩食品秉承“一百年用心做好饼”的经营理念,在第十五届文博会成功举办“麦轩中国节·仲夏端午”活动。麦轩食品的粤式糕点制作技艺作为一种原生态文化标签,不仅全面展现出传统的“深圳味道”,更成为一张独具特色的松岗文化名片。满京华IADC国际艺展中心位于沙浦社区,地处珠三角经济走廊的核心,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是集全球家居展贸中心、艺术小镇、设计博物馆、湾区设计学院、总部办公、艺术酒店和商业配套于一体的全球生活美学综合体,凭借前沿格局和专业的品牌背景,将成为全球瞩目的家居设计产业新焦点。

服务为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头号文件保障营商环境。2019年初,松岗街道以“一号文”的形式发布了《松岗街道关于优商稳商促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等十六个方面入手,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扎实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贴身贴心做好企业服务。为进一步贴心服务企业,松岗街道建立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重点企业服务领导小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制作松岗企业服务卡,实现“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以科思创聚合物(深圳)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属于环保审批限制类企业,由于产能受限,企业面临发展难题。松岗街道与市区相关部门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多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并邀请专家现场评估,经环保部门批准后,企业年产量有望提升50%,大大激发了企业活力。

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多次提出增资扩产的用地需求,松岗街道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促成江边股份合作公司为耀德公司定制厂房,这一项目开创了股份公司集体资产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先河,为股份公司盘活集体用地探索了一条新路。

松岗街道积极落实宝安区2019年1号文《宝安区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制定了《松岗街道优质企业认定工作方案》,引导股份公司通过续租及单一来源方式将集体物业出租给优质企业。2019年以来,已有44宗超过22万平方米集体物业通过以上“绿色通道”快速匹配优质企业,满足了东方亮彩、南极光电子、爱克莱特和三德冠等一批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的用地用房需求。松岗街道工业园区厂房空置率由年初的14%降到5.5%,下降近8.5个百分点,并有望在年底降低至3%。

优质龙头企业不断涌现。贴心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松岗,涌现出了绿雪生物、科思创、瑞华泰等一批领军企业。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士奶是“宝安四宝”之一,并在全国低温奶市场份额中占据了前列的位置;瑞华泰薄膜科技有限公司在聚酰亚胺薄膜双向拉伸生产工艺与自动化控制技术上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以来,松岗街道新增了7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企业85家,并建成了一个市级投资推广重点园区——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园。

松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足新时代、紧抓新机遇、勇创新气象,奋力推进松岗经济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全面建设松岗社会经济新局面。松岗社会经济发展将蒸蒸日上,松岗的明天会更加灿烂美好!

(数据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