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消费市场呈现“国庆红”
银联网络交易额超两万亿元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银联8日发布的国庆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国庆假期(10月1日—10月7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2.0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其中仅前6天消费总量即超过去年7天之和,消费市场呈现“国庆红”,住宿、餐饮等行业消费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夜间消费成新亮点。

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铁路售票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超过三成,相比航空、公路等几类主要出行方式,同比增长最快。其中,吉林、山东和江苏成为全国交通出行消费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旅游相关的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5.6%,山西、宁夏和河北成为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省份。

购物及餐饮方面,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0.3%,从消费总量看,河南、广东和山东三省位居全国前三;从同比增速看,河南、山东和山西增长最快。购物消费方面,广东、河南和山东位居购物类消费总量的全国前三;从同比增速来看,重庆、四川和辽宁增长最快。

随着国庆献礼影片的热映,今年国庆档观影总人次及票房呈现热潮。数据显示,以电影、戏剧、美容等为主的娱乐类消费增长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七成。

夜间消费成为新亮点,餐饮、娱乐类消费增速较日间更高。比较不同消费时段,国庆假期夜间10点至凌晨6点,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5.5%,高于餐饮行业平均增幅,其中深圳、潍坊、广州等地成为全国夜间餐饮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八成,也高于娱乐类消费平均增幅,深圳、海口和河源等地成为全国夜间娱乐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自由行、深度游进一步普及,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游客境外消费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出境目的地更趋分散,中国游客假期中在14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使用银联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二是跨境用卡场景更加多元,越来越多游客在境外交通、餐饮、娱乐类商户使用银联卡;三是银联“云闪付”移动支付服务受欢迎,银联移动支付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20%,其中银联二维码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8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