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大炭素鼓励员工创新思维
“小改小革”降本增效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洪福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方大炭素以践行“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在“小改小革”方面做足文章,挖掘员工中蕴藏的创新激情、聪明才智,使越来越多的员工从生产一线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细微之处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方大炭素让每名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认识到:来源于生产一线、针对现场的“小改小革”项目更具推动作用。以创新思维突破技术难关,改进设备瑕疵解决实际难题,是职工“小改小革”的追求。原特炭车间生产接头栓时,因配料所含化学成分较多,会产生刺鼻味道。技术人员通过不断试验研制出新配方,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生产难题。

4、5组炉变整流柜冷却水回收再利用改造项目改造前,石墨化一车间炉变每天消耗生水740吨,通过改变4、5组冷却水原有冷却模式,冷却水用量大幅度降低,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9.66万元。

方大炭素“小改小革”工作以“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思考创新、人人能够创新”为思路,以增加产量、提升质量、设备局部革新、修旧利废、装备自动化改造、保证安全生产、促进环境保护、实现节能降耗等为目的,逐步形成了在工作中随时发现、积极交流、充分论证的良好气氛。员工把“小改小革”当作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成就感的有效平台。通过“小改小革”项目的实施,不但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还在提高产品质量、完善设备性能、优化环境、减少设备隐患、降低检修难度、改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仅2018年,方大炭素共上报“小改小革”项目251项,评审通过167项,测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53.65万元,间接经济效益1249.15万元。方大炭素“小改小革”活动从力推走向自发,从无序走向有序,从被动走向主动,朝着方大炭素既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