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放高龄补贴应便民
邓为民

高龄补贴是国家对高龄老人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领取的年龄一般都在80岁以上。前几年,有的地方在发放高龄补贴时,存在极个别老人去世后其家属还在冒领的情况。于是,有些地区在办理老人领取高龄补贴时,要求老人亲自到场,或者每过几年就更换办理相关业务的银行,需要老人亲自到银行办理新卡。

上述一些做法确实难为了一批卧病在床或在外地生活的老人。一些高龄老人本身行动不便,能出门已属不易,集中时间去指定银行办理还要排队,消耗更多体力精力。还有一些老人跟着儿女在外地生活,为了更换银行卡,千里迢迢赶回老家确实很不方便。所以,如何更方便地做好高龄补贴的办理和发放工作,考验着各地相关管理部门的为民服务水平。

首先,对一些出门不便的老人,可采取上门办理方式,免除其舟车劳顿之苦。其次,现在居民户籍资料已实现“一网通”,不必事事都要老人亲自办理。这样,在外地生活的老人也不必来回奔波了。另外,在老人授权下,可探索由社区工作人员集中代办,或者由老人的子女代办,并加强核实验证,符合老人真实意愿。总之,各地相关部门在为老服务的过程中应多换位思考,尽量让人少折腾。

(作者地址:上海市浦东上钢9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