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部分乡村学校优秀教师短缺,读者们提出建议——
期待乡村学校有更多优秀教师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星光村,南昌月兔实验学校语文老师龚方方正在给学生上课。这位“80后”女教师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到基层学校教学,为这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传授知识。 成 奔摄(中经视觉)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侯家庙乡羊坊路口村小学教师申亚南在带领学生做游戏。近年来,宣化区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建设教师周转房、发放农村教师特殊津贴等措施,在待遇保障上积极向乡村教师倾斜。陈晓东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我国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比例达到95%。不过,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乡村,尽管教师待遇不断提高,但乡村学校一定程度上仍然面临着人员流失、优秀教师短缺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使更多优秀老师扎根乡村学校?读者们纷纷来信发表见解。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王宗征

为广大教师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让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安心和顺心,就要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首先,完善乡村教师工资增长机制。建立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长效机制,使其收入水平逐步提高,特别是在工资性收入增长方面有坚强保障。

其次,职称评定要优先考虑农村中小学一线教师。在职称评定上,应对农村一线教师特别是办学条件艰苦的学校教师多一些照顾,并建立健全职称评定激励机制,使更多优秀乡村教师在职称评定上受益。通过职称评定的引领作用,激励农村中小学教师安心工作,提高教学、教研和教育质量。

再次,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要与优化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条件同步。身在农村中小学教学一线,不少教师会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一些难题。对此,一方面要注重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使农村中小学教学条件不断变好;另一方面,要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生活条件,在食宿、交通、业余文化生活以及婚姻、孩子入托和上学、赡养老人等方面多给予实质性帮扶,多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能把更多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

最后,在评优评奖方面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多一些考虑。应适当加大获奖比例,激励他们立足岗位追求卓越教育教学,争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把农村中小学三尺讲台作为人生事业的舞台,为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天津市宝坻区档案馆)

做好“帮扶带”工作

沈宏胜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在政策上积极扶持,在待遇上逐步提高,积极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不过,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乡村,近年来尽管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高,但乡村学校仍然面临着难以留住优秀教师的尴尬局面。

笔者认为,解决乡村学校留人难题,一要帮、二要扶、三要带。

一要帮,除了确保乡村教师待遇,还应当在教育环境上,包括在培养乡村教师后备人才方面做足文章。搞好农村教育环境,不仅仅是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应当让农村教师与城里教师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实施人才合理流动。城里教师可以到农村教学,农村教师可以到城里教学。

二要扶,即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在城市工作的教师前往乡村学校任教3年至5年。比如,陈立群原是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所在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

三要带,在培养农村教师后备人才方面,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支教。除此之外,可以鼓励城市身体条件允许的退休教师到农村支教,以解决农村教师紧缺现状。当地政府要多在改善农村教育设施上加大投入,改善农村教学条件,让教师人才在农村教学中增添信心,看到美好的愿景,让好教师在农村学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作者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机厂新村)

推进交流轮岗

周均虎

近年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偏远乡村,尽管教师待遇不断提高,但乡村学校仍然面临着人员流失、教师短缺问题。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笔者认为,建立城乡教师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十分必要。

城乡教师交流轮岗,一方面能让农村孩子听到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授课,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使他们能够直接从课堂上受益;另一方面交流轮岗也为乡村教师提供了学习机会,从优秀教师的授课中总结教学经验,提升专业水平。总之,这有利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和水平。

推动城乡教师交流轮岗,要完善制度设计,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应维护好轮岗教师的切身利益,立足学校和教师队伍实际,科学制定教师交流轮岗方案。同时,需出台相应激励机制及配套措施等来保障落实,及时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城乡教师轮岗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应当明确交流的范围以及骨干交流、自愿交流、市场交流和对口交流的方法步骤,明确交流教师的职称晋升、工资绩效、岗位聘任、评优选用方面的规定,以增强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同时,还应考虑到教师居家远近等细节问题,给予教师以更多的人性化关爱,以充分调动轮岗教师的积极性,让好教师充分流动起来,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单位: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党政办)

多向艰苦岗位倾斜

田恒三

今年初,河南省教育厅发文,将集中对特困地区教师予以生活补助,提高特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并依据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越是艰苦地区教师补助越高。同时,对于长期在乡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任教的教师,在职称评定方面予以倾斜。

多年来,教师队伍中有一种现象,农村教师喜欢往城里调,偏远地区教师喜欢往中心城市里跑,贫困地区教师喜欢往经济发达地区跑,从而导致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优秀教师流失严重。原因主要是乡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资低、补助少,待遇相对差。现实中,很多老师上有父母,下有儿女,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师流动。对此,人们不能过于苛责。为了能够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前往艰苦地区工作并留住优秀教师,应该通过提高待遇、增加发展进步机会等,让他们有所得,增加这些地区的吸引力。

此前,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以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如今,很多地方已经在制定政策时注重向基层、向艰苦地区倾斜,努力完善贫困艰苦地区教师待遇政策,依据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在职称评定方面也予以倾斜。这显然有利于消除人们到基层发展的顾虑。所以说,建立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让大家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基层地区就一定能够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

(作者地址:广东省郁南县二环路金富花园)

发挥退休教师作用

左崇年

自2006年特岗计划实施以来,该计划已覆盖中西部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2018年,教育部又启动了银龄讲学计划,计划到2020年增加招募优秀退休教师至1万名。

“招募优秀退休教师”以弥补乡村教师力量不足,是一个重要尝试。在乡村教师编制一时难以扩充的情况下,各地难以通过直接给予编制为乡村学校补充教师,招募优秀退休教师则是有效扩大乡村教师队伍的积极实践。

退休教师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资源,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培育出很好的职业精神。而且,退休教师大多儿女成家,生活的后顾之忧较少,有很多自由支配时间。一些优秀教师都想找点事做,有的被各种培训班聘用,有的则在家给一些孩子补习功课。即便如此,他们心中仍十分怀念三尺讲台。很多退休教师期待着把支教作为人生事业的新起点,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此外,还有不少城里的退休教师退休后想到农村居住养老,同时发挥余热、服务乡里。招募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既能满足他们到农村去的愿望,又能让他们在农村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可见,招募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任教,既能发挥退休教师余热,又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他们的心愿,还可补充乡村教师队伍,可谓一举多得。对此,各地不妨大胆探索,给予退休教师必要的生活补贴、工作费用及健康保险,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支教时间,让退休教师开心地投入这份工作。

(作者地址:安徽合肥市潜山北路496号)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