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党的领导 凝聚奋进伟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站在历史交汇点的深情回望,既凝结着对伟大历程的无比珍视,又充满着对伟大事业的豪情壮志。“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道出了“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铿锵有力的话语,发出了奋进中国的时代强音。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呼唤。从最初迅速在解放区传唱开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到最终响彻中华大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字之改,意味着古老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一个新纪元,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这段历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用责任和担当展现了世界第一大党说到做到的品格与风采。

这段历程,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如何执政”的探索和实践。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容易,但我们答出了高分,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一样。放眼看去,世界上没有哪个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以百年、千年为尺度思考民族前途命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也没有哪个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秉持强烈的“赶考”意识,保持刀刃向内的果敢勇毅,以社会革命之艰巨促进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之彻底引领社会革命,勇立时代潮头。

今天,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豪迈宣示:“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经受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有些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处理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面对严峻的形势、关键的阶段,政治上的集中统一、坚强有力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我们进行伟大事业、战胜艰难险阻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必将凝聚起奋进的伟力、激发出澎湃的动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号角已经吹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威武雄壮地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坚定地朝着逐梦征程上将要到来的一个个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