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自己是林业人骄傲
仝小林
陕西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仝小林(中)

延安的山变绿了,水变清了,蓝天多了。从1999年到2018年,延安市退耕还林面积达到了1077.47万亩。我作为一名参与者、亲历者,回忆往事,万分激动。

1999年,退耕还林工作在延安全面铺开。当时,延安市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具体工作由林业部门负责。基层行动起来了,但当时相应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不健全,加之市林业局人员少,对于这么大的一项工程来说,显得有些力量不足。延安市决定成立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退耕还林管理工作。2003年1月份,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成立,我被任命为副主任,主管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科和监督检查科。

当时面临的问题是管理落后。补上这块“短板”的办法就是要建章立制,把市委、市政府有关退耕还林的各项决定细化,成为可供操作的实施办法、细则。我参与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办法,最后装订成册。

山上有了树,柜子里也要有退耕还林工作档案。从2003年到2005年,延安市和13个县区退耕还林档案全部经过陕西省档案局和陕西省退耕还林办公室检查验收。

退耕还林工程,国家投资延安100多亿元,为确保能退得下、还得上,我们在监督检查上下足了功夫。延安市确定每年抽查三分之一的乡镇,在此基础上抽查村组、地块。当时,多数地块不通车,凡是不通车的地方我们就步行,逐地块检查,查看种苗成活情况,凡是成活率不达标的必须补植,补植后还要再去检查,只有全部合格达标,才能在验收合格表上签字。从某种意义上讲,合格表是我们用脚板量出来的。从2003年到现在,每年两个月左右的下乡考核,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山上,每人步行都在10公里左右。从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成立到现在的17年里,我跑遍了全市涉及退耕还林的所有乡镇、一半以上的行政村,我们其他各科室的同志基本上跑遍了所有行政村和50%以上的地块。

通过检查验收,我们发现大鱼鳞坑费工费时,还不利于水保。而且,刺槐每亩220株种植过密。后来,我们从规范上调整了整地模式,改大鱼鳞坑为穴状整地,刺槐每亩栽植密度降为167株,这样布局更加趋于合理。

今天,延安全域满目翠绿,郁郁葱葱,我为自己是林业人而骄傲!

(作者系陕西省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