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架起民心相通之桥
——探访柬埔寨重大项目金港高速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金港高速作为柬埔寨第一条建设中的高速公路,是“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中方团队注重培养当地工人的职业技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当地民众打成一片,在修路的同时架起了一座中柬两国民心相通之桥。

“我的中国师父就像朋友一样,教我学习技术。师父和我们柬埔寨本地人没什么两样。”今年21岁的柬埔寨小伙子林宋科在介绍他来自中国湖南的电焊师父傅志强时,显得有些腼腆。林宋科目前在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金港高速)项目二标段预制场工作。金港高速公路很多工程铸件都在这里预制好,送到工地现场安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经过多年规划和谈判,今年3月22日,在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共同见证下,金港高速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洪森首相激动地说:“今天是柬埔寨的历史时刻,第一条高速公路终于开建了,我们相信,这条高速公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为柬埔寨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从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发,驱车2个半小时,来到67公里外的金港高速二标段。项目总承包经理部总经理助理、第二现场办经理王鹏涛向记者介绍,金港高速全长约190公里,总投资近20亿美元,建设周期为48个月。建成后,双向共四车道,将大大改善柬埔寨首都金边到南部重要海港城市西哈努克的交通状况,将两地通行时间从目前的5小时缩短为不到2小时。

为加速工程进度,项目共分成5个标段,同时开工。项目设计为未来升级预留了空间。王鹏涛表示,金港高速属于BOT(建设—经营—转让)项目,中方企业负责前期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期之后,移交给柬方。这种方式既能快速改善柬埔寨基础设施状况,又不会增加柬方财政负担。

金港高速二标段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四航局项目书记马军田说:“我们给中柬员工提供一样的吃住条件,发放的工资水平在当地相当有竞争力,而且准时发放不拖延。这对柬埔寨员工非常有吸引力。很多当地群众听说之后,都愿意长期跟着我们干,而且招呼亲戚朋友一起加入。”

林宋科的家就在二标段项目部基地不远的村庄。一年多前,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时,他就在朋友介绍下,来到项目部工作。他有两个孩子,目前全家4口人都靠他的工资生活。“来这儿工作之前,我在各处打零工。现在,每个月有300多美元的稳定收入,还能学技术,挺好的。”林宋科说,他的哥哥也在这个预制场工作。

同在预制场工作的还有柬埔寨翻译桑悉檀,他此前在马来西亚打工时学会了中文。凭借这项技能,他能帮助项目组与当地政府及柬方员工沟通,月工资能达到600美元。桑悉檀指着正和林宋科一起学习电焊的中年男子说:“这是我表哥,以前是当地的一个小包工头,现在也来这里学技术了。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是亲戚朋友介绍过来的。”

目前,柬埔寨已经进入雨季,频繁的降雨让工地现场变得非常泥泞,施工人员并不多。马军田介绍,在项目规划之初就考虑到了天气因素。为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并不急于赶工,而是严格遵守工程规范和技术要求施工,避免给日后留下隐患。

记者在现场碰到了另一名柬埔寨翻译高鑫海。他的名字是中方同事给起的,因为他想多赚一点钱,所以选了“鑫”字。高鑫海说,他目前的月工资有500多美元,比以前高了不少。高鑫海夫妻俩各有10个兄弟姐妹,大多在周边工厂工作。因为懂中文,他的收入比其他兄弟姐妹高出不少。高鑫海指着工地说:“正在操作挖掘机、驾驶重型卡车的柬埔寨员工工资也不低,而且学好了技术工资还会涨。”

据四航局项目经理苏玉龙介绍,项目部会对招聘来的柬埔寨员工开展各类技能和安全培训,还会特别培养一些柬方技术能手和管理人才,担任班组长甚至中层领导干部。“二标段共35公里,目前雇佣柬埔寨工人500多名,大约是中国工人数量的6倍。雨季结束后,这一比例将上升至8∶1、10∶1,能吸纳不少当地劳动力。”

在项目组基地,苏玉龙办公室墙上“不忘初心”的条幅颇为显眼。他说,作为常年在海外打拼的央企,深知自身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在保质保量推进项目的同时,公司很重视属地化管理,注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尊重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

除了项目建设外,公司主动与项目沿线的村庄联系,帮助它们铺设水管和道路等公共设施,给附近学校的学生送去书包纸笔等学习用具。在项目开工等重要节点时,公司会依照习俗,邀请附近德高望重的僧人和老人到现场出席仪式。逢年过节,项目组还会带上慰问礼品前往附近村庄,探望当地员工的家庭和村中老人。在他们的努力下,项目建设的周边环境非常和谐,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百姓的支持。

和当地民众打成一片,还带来了喜事儿。提到这个,王鹏涛笑得合不拢嘴。“我们的一名中方员工,已经和一个当地女孩订婚啦,双方父母都见了面,项目组马上就要迎来第一例中柬联姻。女方家庭还依照当地风俗,准备为两人建新房。”王鹏涛说:“我们希望在帮助柬埔寨修建道路的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增进中柬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民心相通作出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