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送我检”是食品安全监管创新
廖海金

据报道,为提升公众食品安全参与度,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和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统一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公众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抽检食品,是为了更大程度保证食品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建立食品抽查制度,正是为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管,让广大消费者放心购买,大胆食用。

在日常生活中,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缺乏了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群众对监管部门采取的措施、检测手段、监管过程等缺乏参与感。此次广州市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不仅扩大了食品抽检范围,更大的意义在于将普通市民纳入到食安监管体系中,向社会提供了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渠道。这有利于增进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了解,也能加快对问题食品的查处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食品安全抽检,一方面需要突出针对性,但仅凭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力量,大海捞针或者“蜻蜓点水式”抽检,很难面面俱到,这就需要发挥群众的力量;另一方面也需要突出时效性,“你送我检”看似是一个小创新,但也是借助“互联网+”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能够提升监管效率。同时,对于一些商家而言,也形成了一种压力,“你送我检”把食品安全抽查的决定权交给消费者,抽检结果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随检随通报,能够倒逼经营者真正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类似食品安全监管这类事关民生的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需要顺应社会关切,开门监管,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推动从单纯的行政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从而满足市民的知情、参与、监督诉求,增强监管的社会透明度。从这个意义上说,“你送我检”制度值得其他行业和其他地区借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