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速恢复产能 安全问题凸显
沙特油田遇袭不会破坏能源市场平衡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宋博奇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国际油价跳涨,全球能源安全再次成为焦点。虽然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推升了油价风险溢价,但从目前看,原油供给未受到实质影响,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宽松状态,袭击事件尚不足以破坏全球能源市场平衡,也不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较大冲击。

当地时间9月14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沙特东部的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两处石油设施遭到袭击并引发火灾,涉及570万桶原油和每日2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产品产能,导致沙特石油日产能的一半、日出口量的三分之二,天然气日产量一半供应暂时中断。事件发生后,国际原油市场随即跳涨,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全球能源安全再次成为焦点。

沙特油气“心脏”遭重创

布盖格炼油厂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东北方向大约330公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之一,主要承担加瓦尔油田(日产量480万桶轻质原油)和谢巴油田(日产量100万桶轻质原油)的油气分离任务,处理原油能力达每天700万桶,堪称沙特油气产业的“心脏”。

据消息人士透露,袭击命中了炼油厂要害设施,原油处理能力当即陷入瘫痪。虽然阿美公司安全团队迅速扑灭了大火,但相关设施修复预计将耗费较长时间。布盖格炼油厂何时能够恢复生产引发舆论猜测,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布盖格炼油厂完全恢复产能可能需要数月。

袭击事件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国际油价涨幅明显。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16日一度涨至每桶63.34美元,涨幅高达25.91%;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在袭击发生后一度飙升19.5%,创下盘中最大涨幅。甚至有媒体分析称,如沙特不能及时恢复产能,国际油价可能重回100美元/桶高位。

各方迅速回应稳市场

为平息市场恐慌情绪,沙特方面迅速作出回应,新任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第一时间现身布盖格炼油厂,宣布将尽全力恢复产能,并在必要时不惜动用石油储备来满足市场需求。当地时间17日晚,阿卜杜勒阿齐兹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阿美公司的原油供应量已完全恢复,受损的原油产量将在9月底完全恢复。沙特产能恢复速度远快于外界预期,这对稳定市场恐慌情绪起了不小作用。

此外,美国、俄罗斯等产油国也纷纷表态,称有能力填补沙特原油供应缺口。14日,国际能源署发表声明强调,目前全球石油市场“供应正常、库存充足”,该机构与沙特政府和主要产油国、消费国均保持密切联系,声明中未提及释放应急石油储备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宣布将释放战略储备原油,以确保短期供应稳定。

16日,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一直与沙特保持密切联系,目前全球商业石油储备足以弥补中短期供应缺口。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阿方有足够产能马上填补供应缺口,但需要先对袭击事件作出后续评估。

分析指出,袭击事件对沙特原油产能尤其是出口能力的打击有限,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宽松状态,短期内油价上涨虽难以避免,但长期来看尚不足以破坏全球能源安全和市场平衡。

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充裕。此前,为保证市场稳定和供需平衡,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大国达成“欧佩克+”减产计划。受此影响,沙特封存了部分产能,持续减产,目前原油产量约为980万桶/天,出口量约为700万桶/天,在其他产油国对沙特供应缺口“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为避免有限的市场份额丢失,预计沙特方面将充分动用大量原油储备和闲置产能,开足马力迅速恢复生产。

阿美IPO再遭打击

袭击事件让原本就波折不断的阿美公司IPO进程再遭打击。在IPO推进多年无果的情况下,8月30日,沙特宣布将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拆分为能源部以及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两个部门;9月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任命其子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取代法利赫出任沙特能源大臣,这一系列举动被认为是沙特为推动阿美公司IPO作出的又一次改变。

袭击事件发生后,舆论认为阿美公司上市计划将更加艰难,但阿卜杜勒阿齐兹和公司首席执行官迅速驳斥了这一观点,称沙特政府不会违背阿美公司IPO承诺,没有推迟阿美公司IPO的计划。

虽然沙特官方对此表态积极,但分析人士指出,袭击事件再次暴露了沙特在保护能源安全方面的弱点,地缘政治影响将会动摇投资者对阿美公司的信心。在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前,2019年5月份和8月份,沙特阿美公司位于首都利雅得西部阿菲夫的油泵站和谢巴地区的天然气设施先后遭袭。

目前看来,如果此类袭击事件持续发生,不仅将影响阿美公司估值,还将导致外界对沙特政府能否有效保护其油气资源充满质疑,为挽回投资者信心,沙特政府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