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8月份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降
本报记者 彭 江

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下跌17个月不同,大额存单利率一直呈现逆势上扬态势。

不过,8月份大额存单收益率出现了新变化,一改前期连续上升的势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除了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环比上涨51.8个基点以外,其他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均出现下跌。其中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均值分别下降3.2个基点、0.1个基点、0.8个基点、0.4个基点、2.2个基点、1.9个基点、1.6个基点。

与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相对安全。受《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后,保本理财产品数量锐减,投资者对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动力明显不足。

从安全性角度看,大额存单相较其他理财产品具有明显优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共发行大额存单规模为7.23万亿元,同比增长75.49%,环比增长62.83%。

大额存单的收益率持续上扬具有吸引力。据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2018年4月份大额存单自律约束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开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和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和1.55倍,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银行,各期限的利率较基准可上浮至55%。

与此同时,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也在不断提高。近几年银行对大额存单的创新不断增多。通过改变付息方式、支持提前支取、转让等途径大大增强了存单的流动性,对客户的吸引力增加。

如何看待8月份存款类产品利率开始回落?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在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情况下,银行资金较为充裕,上调存款利率的动力随之减弱。

对于9月银行存款利率走势如何,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付影称,8月份银行贷款市场重塑定价机制,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将引导贷款利率下行。

随着央行于9月16日起全面执行“普降+定向”降准,可以预计未来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预计9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会进一步下调。

不过,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更高,作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较高的投资品种,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利率仍然具有更多的优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