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欧亚经济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高水平务实合作
张 毅

“2019欧亚经济论坛”近日在古都西安再次拉开帷幕,这是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7届论坛。从最初的地方性国际会议升格为欧亚区域经济合作大平台,14年间,伴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区域发展主题的变迁,欧亚经济论坛的议事模式日渐成熟,内容设置更加务实,组织架构趋于健全,规格层次不断提升。一句话:高水平务实合作的特征日渐凸显。

“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是本届欧亚经济论坛的主题,也是区域内合作各方的愿景。欧亚经济论坛是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国为主体,面向上合组织所覆盖的广大欧亚地区、开放性的高层次国际会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机制,14年来,欧亚经济论坛有效发挥了公共外交、投资促进、政策协调和项目对接的平台作用,不仅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窗口,更对推动中国与欧亚国家经贸往来、完善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格局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独行速,众行远,携行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发展方式正面临深刻变革。因此,高水平推进欧亚区域经济合作更显迫切。实现高水平合作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于专业精神深入、务实、切合各方共性需求的合作项目载体。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关于在陕西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提议,得到了与会各方首脑的积极回应。此举带来的启发是,研究、探求具有最大公约数的合作项目是保障合作成功的关键所在。利益相关自然通力携手。笔者注意到,除金融、科技、生态、文旅等传统分会以外,本届论坛还专设了气象、建筑和地矿等多个专题分会以及电子商务、国际创新设计和智库会议等特色化深度议题。为与会各方实现高水平务实合作提供了充分的对话渠道和项目落地机会。

从宏大走向具体,从深入迈向高端。可以预见,“2019欧亚经济论坛”必将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欧亚国家和地区进一步融合互补。这不是简单的数量相加,而是旨在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世界将从中感受到欧亚大陆腹地加快发展的强劲脉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