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17日起实施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专家认为——
排除措施有助减少经贸摩擦对在华企业影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 排除措施将有助于缓解我国行业企业受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也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关税实践,完善关税制度。

□ 排除措施比减免税更为彻底,后者往往还需要海关进行相关监管,而排除措施的效果则是恢复到加征关税之前的状态。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税委会)11日发布公告,明确从2019年9月17日开始,对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充分听取行业企业意见,全力保障企业申请,高效率地推出了第一批排除清单。排除措施将有助于缓解我国行业企业受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也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关税实践,完善关税制度。

缓解企业负担

面对美方不断升级经贸摩擦,我国从去年以来已宣布对美采取3轮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今年5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根据我国利益相关方的申请,将部分符合条件的商品排除出对美加征关税范围,采取暂不加征关税、具备退还税款条件的退还已加征关税税款等排除措施。

专家介绍,“排除”和加征关税是相对的,排除的目的和关税反制密切相关。在加征关税后,我国进口企业从美国进口成本提高,需要从国内购买或寻找新的进口来源地。为此,我国去年先后大幅降低了4批商品关税,以便企业节约成本。

同时,尽管在加征关税时已充分考虑进口商品可替代性,但实施中一部分商品比较依赖自美进口,没有或者少有替代来源,这些产品加征关税增加了进口成本,可能给企业带来一定困难,这就需要排除机制,对一部分商品暂不加征关税。

排除机制被很多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加拿大、欧盟等采用,世贸组织也有类似措施。我国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专门设计这项制度。专家解释,排除措施比减免税更为彻底,后者在商品进口后,往往还需要海关进行相关监管,而排除措施的效果则是恢复到加征关税之前的状态。

6月3日至7月5日,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申报系统接收第一批商品排除申请。目前,企业申请踊跃,已有上千家企业进行了申请,税委会组织对有效申请逐一进行审核,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相关专家、协会、部门的意见,按程序制定排除清单。

区分两种情况

根据公告,此次发布的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包括“清单一”和“清单二”,共有16项商品。“清单一”所列商品,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应自排除清单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清单一”涉及12项商品,包括对虾种苗、紫苜蓿粗粉及团粒、饲料用鱼粉、润滑油、润滑脂、医用直线加速器等。

“清单二”所列商品,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不予退还。“清单二”涉及4项商品,包括饲料用乳清、脱模剂、异构烷烃溶剂、润滑油基础油等。

除了不再加征关税,为何对“清单一”商品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而“清单二”商品不能?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专家陈怀生解释,“清单二”所列4类商品,是非全税目商品,而且没有海关附加编码,企业进口时报关单没有新列名的商品信息。由于缺乏海关报关单信息支撑,不具备退税条件,没办法进行退税。

此次公布清单涉及近300份有效申请,占企业申请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专家指出,排除商品是根据企业申请进行审核形成的清单,但排除措施针对的是商品,其适用范围不限于申请企业。这就意味着,对于列入排除清单的商品,进口企业不论是否提交过排除申请,都可以享受排除措施。

执行三个标准

根据规定,税委会进行排除清单审核的标准主要为以下3个方面:寻求商品替代来源面临困难;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害;加征关税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结构性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

此次清单涉及的商品,都是国内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键原料、医疗设备等,这些商品基本上无法从美国以外市场替代,且大多数属于生产原料和中间品,加征关税对企业影响比较大,对相关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虾种苗是对虾养殖业关键原料,我国相当大比例从美国进口。乳清用在仔猪饲养,来源不太广泛,主要来自欧洲和美国,而且美国所占份额很大。紫苜蓿用于养殖业尤其是奶牛养殖,是优质的植物蛋白饲料,我国自己供给不足,进口来源相对较少。鱼粉添加在饲料中作为动物蛋白,虽然来源相对广泛,但美国鱼粉有其特质,可替代性较小,需求有刚性。因此,这些商品有必要列入排除清单。”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田志宏分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志平表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非常小,大部分产品都能找到替代品。“这次出台排除清单产品很有针对性,比如润滑脂、润滑油基础油,其高端产品运用于航空航天等,需要从美国进口。还有一些原料药,目前替代起来相对困难,如果不列入排除清单的话,意味着药品也会跟着原料涨价。这次把地西他滨等抗癌原料药列入排除清单,有利于控制抗癌药成本,符合保障民生要求。”赵志平说。

陈怀生认为,美国此前发布了300多项商品排除清单,但实际上大多为非全税目商品,是一些小项的商品,而我国公布的16项商品有一半是全税目商品,涵盖范围相对更加广泛,涉及行业企业较多。

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申请已经开始,网上接受排除申请时间是9月2日至10月18日,下一步还将适时开展第三批商品排除工作。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将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