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揽子金融扶持政策成效初显
上海金山:“引水入渠”精准灌溉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上海金山通过政策引导银行向企业注入“源头活水”,通过直接向企业“输血”,为优质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撑一把”,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更“愿贷”。

一系列金融支持、企业扶持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动上海金山区经济跑出“加速度”。今年上半年,金山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工业性投资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22.2%。金融活水源源不断输入上海远郊制造业。

“金10条”助力企业上市

位于上海金山区亭林镇的汉瑞普泽粉粒体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粉体处理工程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随着业务不断扩大,技术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资金短板却“拦”在企业面前。获悉该情况后,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先后提供两笔共计6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陆续完成全自动化拆包等多个重要项目,公司“智造”实力显著提升,目前亩产税收增至40万元。“有了政策托底,银行更有意愿为‘小而精’的优质实体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农商银行金山支行金融部总经理张毅向记者表示。

张毅所说的政策,是上海金山区去年10月份在首届“金山·产融论坛”上出台的《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10条“干货满满”的金融扶持政策被统称为“金10条”。其中,包括推动实现企业、政府、金融机构三方风险共担,减少银行对初创型企业放款的后顾之忧,同时设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贡献奖、金融创新推进奖等奖项,鼓励金融机构“开闸放水”等。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总计较去年末增长3亿余元,为近600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占该行全部合作企业数的七成。在金山全区,“金10条”引水入渠成效明显,加之区金融业联合会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疏通“渠道”,今年上半年,金山区金融机构普惠金融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14.3亿元,增幅21%,为小微企业输入了强劲动能。

通过政策引导银行向企业注入“源头活水”,上海金山区还通过直接向企业“输血”,为优质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撑一把”。

去年年底,上海江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伯勤终于圆了多年“上市梦”,公司成功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股改需要投入不少资金,当时公司资金非常紧张。没想到能得到金山区财政150万元的大力扶持,帮我们迈过了资金短缺这道坎。”陈伯勤说。

这笔上市补贴同样源于“金10条”。上海金山区财政局调研发现,借力资本市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但股改成本对不少小微企业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对此,“金10条”提出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金山是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体制造业做大做强尤其需要金融资本助力撑腰。”金山区区长胡卫国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正通过实施‘金10条’一揽子扶持举措,逐步解决中小企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优化政策细则,让企业家和金融机构更加敢贷、愿贷、能贷,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1%担保补偿“撬动”贷款

位于上海金山的上海金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今年前5个月为41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总金额2.3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9.6%。融资额“逆势飙升”的缘由何在?

“‘金10条’政策有力撑腰,让我们担保的底气更足了。”金开担保总经理汪涛向记者介绍道,“金10条”提出对融资担保机构给予0.5%至1%的风险补偿,今年3月份还出台了补贴细则,令金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探索业务创新意愿更强了。贷款担保机构是银行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处于由弱到强、转型升级“拔节孕穗期”的中小微企业,最需要担保机构出面作保。以往小微企业因担保物不足,无法获得贷款。金开担保不仅将平均担保费率从3%降到2.56%,而且提高了风险容忍度,除传统的有形资产担保外,还认可并接受企业提供品牌、股权质押甚至信用担保。

受惠政策“红利”的最终还是企业。今年以来,位于金山工业区的金巨源热能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担保融资1000万元,担保费率仅2.5%,相比以往降低融资成本约5万元;坐落在山阳镇的联陆实业有限公司原融资成本较高,金开担保推荐其从北京银行获得担保融资800万元,综合节约利息及担保成本约32万元。

“金10条”在支撑金融机构更“敢贷”的同时,也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更“愿贷”。其中,包括着力推广科技履约贷,符合要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享受市级补贴的基础上,可再享受担保费50%的区级财政专项补贴等。

作为科技型企业,江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企业去年通过科技履约贷融资300万元,担保费率平均2%,区级财政补贴担保费50%,可以为企业“节流”约3万元,尝到“甜头”的江浪科技今年又贷款300万元。“在担保费补贴政策刺激下,企业申请科技履约贷更踊跃了。”上海金山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金山地区科技履约贷的申报,公司副总经理陈凯介绍道:“近年来,金山区科技履约贷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上半年,金山区申请量排名全市前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