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州石狮服装城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大卖全球”——
福建企业实现“家门口”做贸易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连 旭
泉州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服装城内,国外客商在挑选服装。
许晓城摄

福建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以来,吸引了不少外贸企业集聚,已有5000余家各类市场主体在“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办理备案,市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去年9月29日,福建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获批,成为第四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市场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规模已超过50亿元。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部等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试点启动半年多来,厦门海关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试点提效加油、保驾护航。利好政策频出,吸引了不少外贸企业集聚。截至6月30日,已有5104家各类市场主体在“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办理备案,市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石狮的服装、晋江的鞋、南安的水暖、德化的陶瓷、宁德的电机……福建的个体私营企业正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大卖全球”。

用好政策“红利”

诚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刘锟勇多年从事对外贸易。在参加了海关政策宣导会后,今年2月份他到石狮服装城递交了备案申请。近半年的业务运行,他代理的商户翻了一倍。“小商户缺乏出口能力,厂家既要生产又要做出口贸易,实在很难,有了试点平台,出口商户直接向厂商订货出口,厂商则专心搞生产,分工合作,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增加了外贸流量。”刘锟勇说。

市场采购贸易业务试点通过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量身定制的贸易方式,使得小批量交易行为可以合法、便捷地申报出口,满足个体私营企业出口需求。自该试点项目运行以来,泉州海关联合地方商务局等部门多次在南太湖新区举办政策宣讲会,多渠道、多形式辅导外贸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让更多商家了解市场采购利好,参与市场采购业务,共同将石狮服装城建设成全省公共服务平台。

按下通关“加速器”

有了面向世界的贸易平台,还需要直通世界的快速通道。从事报关工作近20年的小翁说:“按照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我们的报关单可一次性完成报关,如果放行,码头马上收到信息,这在时间上最少可以节省七八个小时甚至一天。”

为快速推进实施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进程,厦门海关制定专项推动方案,泉州海关成立业务推进工作组,充分发挥新海关职能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结合充分的实地调研和政策研究,借鉴义乌、广州等试点城市的创新政策和经验,逐步形成石狮服装城独特的“义乌+花都”运行模式,既充分实现了通关便利化,又保证了有效监管范围,并在原有的“采购地一站式通关模式”基础上,增加了“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选项,创造了市场采购14分钟验放超速度。同时积极回应市场需求,全力支持开通“石湖港—厦门港”外贸内支线,为市场采购转关打通海上通道,推动口岸扩大开放,在石狮石湖港新增了菲律宾新航线、越泰新航线、日本航线等外贸新航线,同时配合地方政府实施直接免除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等优惠政策,为参与试点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灵活选择、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是这里首家备案市场采购贸易的企业,业务运行以来深切感受到了海关的高效服务,今天是专程来感谢的。”石狮市源启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海关的高效监管和优质服务连连点赞。

面对全新的业务,厦门海关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泉州海关关区优势,集中力量全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市场采购对外贸易经营者、代理人和采购人提供详细通关指引。为落实好“最后一公里”工作,在厦门海关职能处室支持下,泉州海关在市场采购监管现场设立对口科室,入驻市场采购现场实现了“一站式”服务,通过“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等措施,实现了相关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接受企业24小时申报报关单电子数据,并配备双视角X光机,提升市场采购贸易货物监管效能。

据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主任沈庆辉介绍,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作为现场监管部门,一直在优化内部各业务环节,落实简化归类,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实现大多数市场采购报关单“秒审”验放。同时,积极与商务局、税务局、外汇管理局、工商局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保障市场采购出口货物快速通关,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本地通关服务,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做贸易。

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运行以来,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业务交出了靓丽成绩单,运行首月,出口货值破亿元;运行3个月,破10亿元;运行半年突破50亿元,该试点已经成为泉州乃至福建外贸一个新的增长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