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航:飞向世界一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张建军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29.39亿元,同比增长7.97%;新开通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广州—长沙—内罗毕等国际航线,航线网络布局更加完善,规模优势和枢纽效应进一步显现。

经过几十年努力,目前南航集团已经形成以欧洲、大洋洲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地区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目前,南航集团每天有3000多个航班,可提供超过50万个座位,航线网络超过1000条,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4亿人次。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南航集团如何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必须在国际竞争中寻求新突破。同时,要努力拉动内需,通过更好的服务体验激发旅客的消费潜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说。

不断拓展航线——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我们通过全方位拓展与国内外主要伙伴合作,构建起新型国际合作关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吴国翔告诉记者,南航分别与阿联酋航空、芬兰航空、澳大利亚航空等伙伴不断加深合作,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中东地区,今年1月31日,南航集团与阿联酋航空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代码共享合作协议,阿联酋航空成为南航在中东市场首个双向合作伙伴。

——在北欧市场,从今年6月1日起,南航集团与芬兰航空正式在广州—赫尔辛基航线以及部分欧洲、中国航线实施代码共享,这是南航首次与北欧航空公司合作。

“当前,南航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1500多万人次,是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吴国翔表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南航相继开通广州—三亚—伦敦、广州—罗马、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等国际航线,在广东投入运力达324架,运营航线300多条。

与此同时,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也是南航拓展航线的着力点。王昌顺表示:“南航将打造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布局,力争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南航将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搭建空中桥梁。”

今年9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投入运行,南航将作为份额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承担起大兴机场40%的航空旅客业务量,建设覆盖国际、国内的航线网络。至2025年,南航将在大兴机场投入飞机超过200架,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

在粤港澳大湾区,南航明确把整个大湾区作为一体化市场,统筹布局湾区内航线网络。“我们将依托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世界一流航空上下游解决方案。”王昌顺说。

推动智能出行——

旅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提升民航旅客消费体验满意度是航空公司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南航也不例外。

记者在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看到,大量值机柜台被自助值机、行李托运自助系统等设备取代,地服人员候在一旁为旅客提供咨询或帮助。旅客在人工柜台值机拿登机牌平均需要6分钟,通过自助值机方式只需要6秒钟。

“以前坐飞机,要取行程单,还要到柜台打印登机牌,想改签别的航班更麻烦。现在全家出去玩,用手机APP点几下就行,什么都能‘码’上解决。”广州市民张先生说,暑假期间他带孩子去杭州旅游,往返都是“无纸出行”。

张先生所说的南方航空APP可是旅客们的“全能小助手”。在这款APP上,查询航班动态、购买机票、选座值机、自助退改签、兑换机票、预定餐食,所有事情都可以轻松“搞定”。

“这是南航实施‘互联网+’战略,历时两年打造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信息师黄文强告诉记者,打造包括南航APP、南航微信公众号、南航e行小程序等移动端官方平台在内的“南航e行”,是南航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打通各项业务流程,理顺供应链条,为旅客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资料显示,2018年“南航e行”访问量达3.7亿人次,社交媒体粉丝数超过3200万,APP月均活跃用户数超过300万。今年以来,“南航e行”相继推出APP抢票、国内首家VR(虚拟现实)客舱漫游功能服务。下一步,南航还计划将移动互联网与航空出行结合,使“南航e行”实现“出行前、去机场、在机场、飞行中、目的地、出行后”六大阶段全流程服务。

股权多元化——

公司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南航正在探索调整集团治理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制度,推动建设规范、和谐、高效的公司治理体系。

7月20日,南航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企业各增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由此,南航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并成为第一个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

8月29日,改制后的南航集团举行第一次股东会,一致通过了新的公司章程、股东会议事规则,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董事会。董事会于同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并全票通过会议议案。本次召开股东会、董事会标志着股权多元化改革后的南航集团股东会、董事会开始实质性运作。

“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要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积极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王昌顺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