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澜起科技:动作涛澜起 只为中国芯
□ 本报记者 赵 槿

芯片产业是高度集成、高度精密,同时又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在错综复杂的产业链上,既有英特尔、三星这样的产业巨无霸,也不乏在细分领域做到顶尖的“小而美”。在科创板上市的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起科技”),就是后者。

澜起科技是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全球主流供应商,其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业界采纳为国际标准。今年5月份,澜起科技还荣获了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内存接口芯片是连接服务器CPU与DRAM存储器之间的快速通道,相当于连接人的大脑与心脏之间的神经系统,其主要作用是提升内存数据访问的速度及稳定性,满足服务器CPU对内存模组日益增长的高性能及大容量需求。

选择这样一个技术门槛相当高的领域切入,对初创的澜起科技来说,很有挑战,但更多的是自信。公司起步时虽名不见经传,但技术团队却相当“硬核”:多是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且在硅谷浸润多年的技术精英。从公司名称就看得出其高远志向:“止为潭渊深,动作涛澜起”。

成立15年来,澜起科技潜心在内存接口芯片技术领域深耕细作,“像明代木匠做木器那样做芯片”。从DDR2时代的跟随者到DDR3的并跑者,再到今天的DDR4的领跑者。目前,澜起科技已成为全球能够提供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3家公司之一。

作为市场后来者,成功首先意味着超越对手。澜起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崇和讲述了一个公司早期和英特尔打交道的故事。英特尔是服务器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市场占有率超过95%。内存接口芯片与服务器CPU直接交互,英特尔起初也在研发。

当澜起科技拿着自己的芯片给英特尔展示时,这款芯片在不牺牲其他性能指标的情况下,功耗比世界顶尖水平的芯片低了近四成。这让英特尔惊讶不已,直呼“不可能”。他们派专人到上海考察检测,弄了半个月,最终心服口服。英特尔最终决定停止自己的内存接口芯片项目,转身投资澜起科技。

此后,英特尔不断追加对澜起科技的投资。在科创板上市之前,它已经是澜起的主要股东之一。本次首次公开募资(IPO),英特尔作为战略投资者又认购了一部分新股。

澜起科技与资本市场的交集,与杨崇和本人的意志有关。早在1997年,杨崇和博士就在中国创建了国内第一家真正参照硅谷“资本+技术”模式的公司新涛科技。2001年,新涛科技被美国 IDT收购,收购价甚至高于当时正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和搜狐的市值之和,被列入当年中国的十大并购案。新涛科技的成功有力推动了IC设计业在中国的发展,杨崇和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当选的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以赞赏其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取得的成就。

2013年9月份,澜起科技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14个月之后,由上海浦东科技技术投资公司和中国电子(CEC)旗下的投资公司将其私有化,总收购对价约为7亿美元。

先做强,再做大,是澜起科技坚守的生存法则。如今,在内存接口芯片保持既有领先优势的同时,澜起科技一方面加快研发新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技术,另一方面发力信息安全市场。

2016年以来,澜起科技与清华大学、英特尔合作,研发出全球首款具备硬件安全管控能力的津逮®系列CPU以及津逮®服务器平台。它不仅为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还提供了独创的系统安全和数据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2018年11月,津逮®处理器平台采用的“动态安全监控技术”(DSC)获得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国内知名服务器OEM厂商如联想、新华三、长城电脑、宝德等均已推出支持津逮®CPU的服务器产品。

作为国内首批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创新型公司,杨崇和认为,科创板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将带来资金、市场、人才等多重利好。公司未来3年将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继续提升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为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尽绵薄之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