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浙江宁波接收大学毕业生增长42.5%——
“青年友好城”凸显人才磁场效应
本报记者 郁进东

浙江省宁波市人力社保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接收的大学毕业生达6.8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5%。其中,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3.45万人,同比增长14.05%。

“宁波日益成为备受青年人才青睐的就业热门城市。”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打造“青年友好城”成效明显,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走高,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的局面正在形成。

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宁波良好的就业环境,对应届大学生而言,无疑颇具吸引力。

根据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发布的《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宁波拥有5219家智能制造企业,居全球城市第7位,这些企业为101.52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加快,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质性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集聚,为人才提供了高成长空间。

在高端制造业承载就业的同时,宁波一批集中在高技术领域新职业的诞生,诸如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为宁波诸多新生代青年群体创造了良好的就业机会。此外,不断壮大的小微企业也为就业市场提供了数量可观的岗位。今年以来,宁波新增创新型初创企业1380家,累计1.39万家,居全省第一。宁波二季度末的就业登记人数中,第三产业就业登记人数同比增长9.7%。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宁波以2.24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成为二季度就业较好的10个城市中的第2名。

在生活宜居方面,今年以来,宁波大力建设“青年友好城”,推出的各种举措增强了宁波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今年4月20日,宁波首个人才日正式亮相。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发出“谷雨之约”,盛邀天下英才“与宁波·共成长”。31场92项系列活动,吸引了5万多名青年人才参与。

宁波还进一步降低大学生落户门槛,允许毕业15年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

如今,大学生来宁波求职,交通有补贴,就业有补助,还享受免费住宿。举例来说,新来宁波就业的世界100强大学毕业的本科及以上的海外留学生,可以享受一次性5万元的就业补助。宁波还对受邀参加人才招聘活动的毕业生,发放200元至6000元的交通补贴等。住宿方面,宁波在各个区县市设立了青年人才驿站,为大学生免费提供7天住宿。

大学生到宁波后,还可享受生活安居补助、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宁波对新引进的应届本科生、硕士生,未在当地购买住房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目前,宁波投入使用各类人才安居专用房共计1.1万余套,其中已售人才安居专用房6000余套,用于出租的人才安居专用房约5000套。

9月20日,以“建青年友好城 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即将启动。据了解,人才科技周期间,宁波将举办浙江省最大规模的特大型青年人才招聘会,对参加招聘会的学生发放路费补贴、提供免费住宿等,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来甬就业创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