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开封出实招提升市场环境——
当好为企业服务“店小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开封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从多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近日,谈及项目进展情况,河南邯钢福然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狄邦国深有感触。今年上半年,狄邦国在开封市民之家不到1天就办好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狄邦国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正是开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的一个缩影。这项改革将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诸多环节优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建设项目68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审批服务。

“要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开封的新标识。”开封市委在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恳谈会上作出承诺:开封市要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以“刀刃向内”的深化改革为企业降成本,以法治化的保障为企业提供稳定发展预期,以“店小二”的定位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办事流程不清楚,提交材料一大堆,腿都快跑断了,手续还没走一半……”这些问题曾让企业很头疼,成为企业“快入准营”的难点、堵点。但如今,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

在开封,有一个会议让全市干部绷紧神经,也让在开封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直抒胸臆。这就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双月通报点评会。在会上,企业家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诉心声、提建议、解难题。从2018年年初以来,这个会议每2个月举行一次。

今年7月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双月点评会上,开封市政府领导将“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服务卡发放给全市200多个“四个50”重点企业,要求全体服务员都要树立“店小二”精神,做到“心中有民”;弘扬“吃苦耐劳”精神,做到“心中有责”。

“没想到短短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封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高,便捷代办服务也很给力。”不久前,河南盛宏丰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伟伟联系到了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李国光。了解企业的情况和诉求后,李国光对项目进行分析,梳理项目申报流程和时间节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召开了联审联批专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主动提前介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会后又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主动跟进审批进度、现场勘验,大大加快了工程规划许可的办理。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快速发展正得益于此。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时,这里只有180家企业。“二十二证合一”、投资项目承诺制、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等系列改革实施后,截至目前,自贸区开封片区累计注册企业近5000家、新增注册资本800亿元、实现税收20.5亿元,成为全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种种举措有力助推了当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开封市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生产总值完成1024.6亿元,首次半年突破千亿元大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总量稳中有进,项目投资持续向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