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惠民县李庄镇环保整改见成效
丢了“芝麻”抱回“西瓜”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 军

“绿色生态网‘编’出好年景,因为环保整改带来的损失很快就‘找’了回来。”山东惠民县李庄镇金冠网具公司负责人任文凯说。 

绳网产业在李庄镇有300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车马挽具到建筑物安全网安全带,到现在的遮阳网、防风网、防虫网、海参养殖网、高空作业安全绳(带)等,李庄镇的绳网产品涵盖交通运输、园林绿化等20多个领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绳网产业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相关生产加工业户达6900个,从业人员达7.3万人。

前几年,由于创业门槛低,李庄镇劣质网布生产加工等无牌无证企业和废旧塑料造粒等“散乱污”企业数量日益增多,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造成空气异味等污染,绳网企业成为当地环保整治的重点。

通过专家“把脉问诊”,任文凯投资450万元,购进光氧设备和集气装置处理废气,安装循环水池,对冷却水进行循环利用,固体微废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当时刚接了一个大订单,为此支付了十几万美元的违约金,加上停产,一个多月损失就达1000多万元。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后,企业接到了德国一家公司2000吨的遮阳网订单,因为质量符合德国的要求标准,绳网价格提高到了1800元/吨,比以前每吨提高400元。”任文凯说,德国的采购人员来到公司,非常重视车间无固体污染、气味污染,看到环境符合他们的要求,就签了订单。

打开了德国市场,任文凯顺势开发了欧洲市场。任文凯说,他们与东华大学等高校及日本的农业专家合作研发生态环保新产品,研发成功的海上养殖网养殖海蜇、地笼网养殖小龙虾,解决了制约养殖网环保不达标的难题。

高质量标准使得惠民县的绳网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产品价格平均上浮14.6%,销售收入、进出口交易额达到63亿元、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5%、10.2%。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