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宁工务段积极治沙
沙漠铁路变成生态坦途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北疆草原,集二国际干线沿线树木在风中摇曳,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集宁工务段职工们用近20年的艰辛付出,让这条曾经的沙漠铁路变成列车畅通的生态坦途。

集(集宁)二(二连浩特)国际干线全长335.6公里,穿越茫茫的浑善达克沙地。由于沙地生态系统一度严重受损,生态防护功能明显减弱,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频发。恶劣的生态环境不仅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还影响了铁路运输安全。

为改善集二国际干线环境状况,集宁工务段组织技术人员对沙害进行专题研究,采用“麦草网”来“收服”沙尘暴。他们选取不短于60厘米的麦草横铺在沙地上,将麦草拦腰扎入沙子深约15厘米左右,麦草头尾自然竖立合拢,横1米、竖1米,交错扎制,形成麦草方格。这样不仅起到了防风固沙效果,而且可以在方格中种植沙蒿、柠条等固沙树种。在草格子遮蔽下,植被遇风吹不走,遇雨就能发芽生长,而麦草腐化后形成的“沙结皮”在固住流沙的同时,成为植物生长的养分。对沙害严重地段,他们采取设置尼龙网格沙障、栽植高立式沙障、以黏土覆盖稳固沙源等措施,形成封沙育草带、前沿阻沙带、固沙防火带、防护造林带“四带一体”的防风固沙科学防护体系。铁路沿线黄色的沙地逐渐减小,绿色的草木由点连成线,由线串成片。截至2018年底,集二干线绿化率达87.3%。

“工程治沙治标,种草植树治本。集宁工务段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种草植树。为确保种植的每一棵小树苗都成活,治沙工们必须在树木返青前让这些小树苗得到充分灌溉。”每到春季,已经从事治沙工作近30年的治沙车间工长郭晓明就带领职工每天徒步行走10多公里,一棵树一棵树地检查。

如今,主要沙害的铁路两侧宽64米至86米范围内的治沙防护林带穿越浑善达克沙地,直达位于二连浩特边境的铁路国门。这些治沙绿植有樟子松、新疆杨、榆树、沙枣、枸杞等16个树种、116.8万株树木,绿化面积达到682公顷。树木涵养水源、固沙治沙效果初步显现,浑善达克沙地空气湿度明显增加3%。

沿线绿化面积逐渐增多,易发生牛羊啃食现象。同时,春冬两季风大物燥,极易发生绿化带“火烧连营”的情况。针对这些新的问题,集宁工务段成立4支检修小组对管内网围栏进行加固整修,成立3支巡视小组加密巡视防护林带,防止牲畜进入破坏,成立1支宣传小组对林带周边牧民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宣传保护铁路防护林带的相关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并制订了防火抢险应急预案。绿化林带的安全,确保了货运列车畅通,降低了公路运输的压力,有效减少了尾气排放。从2016年起,浑善达克地区沙尘暴逐年减少,蓝天白云天数连续3年保持在275天以上,同比增加48天。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