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生态修复领军企业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
亿利的战略转型
刘 慧
图① 库布其沙漠亿利种质资源库。
图② 经过治理后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霸王河。
图③ 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光伏产业基地。
图④ 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
(企业供图)

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亿利集团转型了。

“生态环保产业存在巨大的潜在商机,这也是我们从生态修复领军企业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的重要原因所在。预判趋势、主动升级是企业成功应对市场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

□ 理念: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并举

——过去30年来,亿利曾经历过多次转型,但从未离开生态环保主业。亿利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强大生命力。尽管目前整个产业面临一些挑战,但企业不能被一时的困扰蒙住双眼,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发展背后的逻辑

今年是亿利转型升级、创新突破的关键之年。

5月21日,亿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亿利洁能披露,拟收购亿利生态100%股权,力争通过“资本+产业”打通亿利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绿色产业服务运营两大业务板块,高度融合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努力打造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

从生态修复领军企业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是亿利面对市场挑战的战略应变。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全面实施,我国环保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专家表示,以前生态修复工程多聚焦于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很多企业采用EPC和PPP两种运营模式参与其中,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回报。不过,当前环保产业发展受到政策性调整约束,加上传统的EPC和PPP两种运营模式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回收周期长等问题,许多企业已经陷入“疲惫期”。这一切倒逼企业必须寻找新的盈利切口。

此前,亿利也大多采取这两种运营模式。比如,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北山采石断面生态修复项目、云南迪庆州纳帕海生湿地公园等项目采取EPC运营模式;河北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山西蒲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等采取PPP模式。“参与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只能拿到政府支付的项目工程款,获得短期经济效益,却无法获得生态环境改善以后的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只有把产业链延长,配置后续递进式营商模式,才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亿利集团高管、亿利绿土地公司执行总裁奥宝平说。

转型已经箭在弦上。不过,对于亿利来说,转型并不意味着转行。过去30年来,亿利经历过多次转型,但从未离开生态环保这个主业。王文彪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强大生命力。目前,尽管整个产业面临一些挑战,但企业不能被一时的困扰蒙住双眼,要从战略高度看待背后的逻辑。“未来的生态环保产业不仅要构建‘美’,还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兼具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基于此,亿利锚定“国内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加强对订单质量的把控,特别是要谨慎甄别PPP项目,将投资风险缩小到可控范围;另一方面,除EPC和PPP两种运营模式外,还要加快生态修复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探索,逐步提升企业中长期收益占比。

具体来说,在生态修复阶段,亿利将通过承接政府生态工程项目,获得政府投资的短期工程收益;在土地增值阶段,把生态修复后的土地转变为生态用地、农业用地、工业用地以及旅游用地,获取生态工程技术服务收入、修复土地增值收入、土地开发变现收入、股权分红收入、土地招商分成收入等,为企业创造中期现金流;在产业导入与运营收益阶段,通过导入洁能环保、生态文旅、生态康养、农牧业体验等绿色产业,实现绿色生态产业可持续融合发展,以期获得长期运营收益。如此这般,亿利不仅能够获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项目的积极性也必将被大大激发出来,形成多方参与、利益“共举、共建、共赢、共享”的良好局面。

“通过生态产业服务,亿利已经探索出一条打通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发展的新路。此举能够有效破解生态环保类企业过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的瓶颈,为行业提供‘造血’功能,为企业提供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奥宝平说。

□ 案例:库布其治理模式

——历经被动治沙、主动治沙、发展沙产业三个阶段,亿利探索出“库布其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性难题。如今,亿利库布其治理模式已成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样本

早在30年前,亿利人就来到库布其沙漠,并在这里扎下了根。历经被动治沙、主动治沙、发展沙产业三个阶段,亿利探索出“库布其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性难题。如今,亿利正在依托30年荒漠化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发展成果,从“生态修复服务”向“生态产业服务”转变。

沙漠生态环境恶劣,是生态修复、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30年前,库布其沙漠95%都是不毛之地,当地牧民依托不足3%的植被放牧度日,导致这里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陷入“沙进人退”的怪圈。亿利经过30年持续治理,在库布其沙漠建起6000平方公里的绿洲。亿利坚持“利从生态中得,利从产业中来”的原则,适度开发经过修复的土地,在沙漠中先后建起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工业园、光伏产业园,形成了一个上万平方公里的集沙水林田湖草于一体,企业获利、农民得利的库布其生命共同体。

如今,库布其沙漠已经从毫无生机的“死亡之海”变为“财富之源”。在库布其沙漠深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西红柿、黄瓜、豆角、土豆、西瓜、葡萄等蔬菜水果生长繁茂,成为京津冀绿色“果篮子”和“菜篮子”。在库布其生态光伏产业基地,亿利利用库布其沙漠充足的光照资源、广阔的沙漠土地资源发展生态光伏产业。通过不懈努力,亿利已治理沙漠5万余亩,建成510兆瓦光伏发电站,发电量达9亿千瓦时。目前,库布其沙漠国家公园已成为生态修复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的一张新名片,每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20万人次,旅游收入1.4亿多元。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库布其沙漠变成了一片产业兴旺的投资热土。亿利先后引进神华、上海华谊、中广核、万达、泛海、均瑶、正泰等知名企业投资沙漠生态产业,还引入蚂蚁森林、兴全基金、兴业证券等公益植树项目,引领库布其沙漠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亿利库布其治理模式”实现了生态治理、保护与产业开发、民生改善的和谐统一,将未利用的沙漠国土空间变成了华北生态安全屏障。实践证明,治沙必须考虑生态,生态必须依托产业,产业必须带动生态、回馈老百姓。要算好“生态”“经济”“民生”三本账,做到“现场经得住看,账本经得住算”,实现“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平衡发展。

亿利库布其治理模式已成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样本。“目前,全球还有3000多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尚未得到有效治理,还有20多亿人口受到荒漠化威胁。亿利要加快提升技术及产业层次,总结推广库布其经验,为我国北方生态屏障建设、治沙扶贫,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文彪说。

□ 关键:以创新夯实核心竞争力

——通过“科技+平台”模式,亿利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该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技术集成,积累了300余项专利,已成为全球拥有治沙专利技术最多、最先进的企业

科技创新是亿利从事生态产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亿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亿利将多年积累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修复等核心技术集成到生态产业服务项目系统性解决方案中,让沙漠焕发生机,让湿地展露新颜。他们创建了一个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产品,有效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亿利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研发推出适应能力更强、作业效率更高、使用成本更低的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谈到亿利各项技术的演变,亿利集团库布其治沙首席专家韩美飞如数家珍。

“比如,亿利自主研发的‘甘草机械化平移种植技术’就是把甘草苗横着深埋在沙地中,一棵甘草苗绿化沙漠面积能达到1平方米,比竖着长的甘草苗绿化面积扩大10倍;又比如,利用智能微创植树技术,我们十几秒就可以种活一棵树,还能节水50%。目前,我们已在库布其植树150多万亩,可节约相关费用22.5亿元。近期,亿利正在向我国西部沙区大规模推广该项技术,预计全面铺开后可节约资金2万亿元等。”韩美飞说。

“通过‘科技+平台’方式,亿利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奥宝平说。亿利30年来坚守生态修复事业,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技术集成,积累了300余项专利,成为全球拥有治沙专利技术最多、最先进的企业。利用这些全球领先技术,亿利不仅让库布其沙漠的“绿洲田园梦”变成了现实,而且在全国各地创造了很多绿色奇迹。2017年,亿利专家团队在西藏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树科技攻关项目中研发出高原极端逆境树木栽植管护技术,人类第一次在海拔4600米以上种出“小森林”,为世界屋脊增添了绿色屏障。

在王文彪眼中,库布其沙漠就是一个生态治理技术创新“硅谷”。截至目前,亿利已经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研发治沙技术及生态产业技术,建立了全球第一所企业创办的沙漠研究院,建成中国西北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培育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植物种子,为亿利在沙漠治理、高原植树等方面的科技攻关提供了强大技术储备。

另据王文彪介绍,目前联合国环境署已与亿利公益基金在库布其联合成立“一带一路”沙漠绿色发展创新中心,全力推动库布其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