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应用 培养人才
亚太高校大学生新加坡赛5G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随着5G技术不断发展和相关应用落地,一个智能的万物互联新时代即将来临。金融业作为5G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众多金融科技技术升级和应用都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智能金融、智慧银行等名词正从触不可及的概念落地成为现实,金融行业重塑正悄然发生。

为探索在5G技术浪潮下,服务机器人在银行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并向国内外高校推广金融及机器人知识,搭建起中新两国高校间金融科技交流平台,发现培养金融创新人才,促进中新两国乃至亚太地区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创新研发基地联合中国知名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科沃斯,举办了首届亚太区高校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赛事:2019“中银创想秀”亚太高校大学生“5G+银行机器人”应用大赛。

本次大赛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新加坡国内外百余所高校500多件参赛作品。同学们围绕5G背景下银行机器人在金融服务中以及服务型机器人在智慧银行场景下的创新应用等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意和潜在商业价值的提案。在前期初赛中,36支高校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和业界知名专家的评审,最终来自中国、中国澳门、新加坡的12支参赛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在为期5天的决赛中,36名未来金融科技希望之星齐聚新加坡,通过精彩纷呈的比赛,与来自全球领先金融科技企业的业界专家深度互动和对话,零距离学习前沿知识理念与发展趋势,碰撞创新思想火花。

中国银行新加坡创新研发基地总经理王方表示,2019年被称为5G元年,5G将重新定义正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各行各业。5G时代金融业也必将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及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指出,新加坡政府近年来力推“智慧国计划”,创新与发展并不限于金融科技领域,也体现在交通、电子业等方面。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大学生也应当时刻关注新发展趋势,提升自身技能,保持终生学习的心态,以应对全球化和技术更新的挑战,助力科技创新与技术发展。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科技参赞王蓉芳表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一直以来与时俱进地推动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两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与其他亚太地区合作伙伴国不断深化经贸、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和未来的交流,中新双方携手创新、共同展望,促进中新两国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圈的形成,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放共享,支撑创新创业,打造驱动两国和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新亮点。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