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圆大学梦
姚 平

据报道,经过报名、审核、考试、面试等程序,陕西咸阳兴平市83名新型职业农民近日被陕西能源职业学院录取。开学后,他们将与其他学生一样接受为期三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以及新生代农民工对种地比较生疏,留守农业人群出现了总量相对不足、整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此同时,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对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深层问题大有裨益。

但必须看到,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关键时期,大量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高效率农业设施装备、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将越来越多被引入到农业生产各领域,同时现有新型职业农民无论数量还是素质都很难适应,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

培养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关系“三农”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须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次需求,分类实行培训。在具体工作中,可以像陕西省兴平市那样,在采取“农学结合”方式就地就近培训的同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那些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圆大学梦,为兴农富民、振兴乡村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土专家”“田秀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