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林芝分行:
金融持续精准服务扶贫富农
本报记者 温济聪

8月下旬,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见到了工布江达县珠拉村村民格桑时,他正拿着刚刚挖出的松茸来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售。“一共2.9斤,每斤180元,一共卖了522元。”格桑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帮助格桑等村民致富的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是中国农业银行林芝分行“三农”领域的优质客户之一。“我17岁开始就从农行贷款,这么多年农行一直在帮助我。”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云登加措动情地说。

云登加措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有农牧民会员168户,主营松茸等野生菌类、药材加工销售,旗下拥有“多吉扎森”和“达娃曲珍”两个区内外知名品牌,年产销量60吨以上。净资产已超过2000万元,年产值1100万元以上,年净利润100余万元。

2018年,农行再次向该合作社投放产业扶贫贷款500万元,为推动合作社的深加工技术革新改造,扩建厂房和购置设备,形成松茸加工、收购、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农行工布江达县支行还与云登加措签订了帮扶协议。目前,该社已累计结对帮扶贫困户32户,户均扶持资金5000元;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3400余人通过采集野生菌,实现户均增收3100余元。该合作社作为金融助推产业扶贫示范点,已经成为享誉区内外的一家扶贫企业。

从米林县城出发,沿306省道驱车约3.5公里就来到一个美丽的边境小康村——才召村。这里居住着来自藏、汉、门巴、珞巴4个民族的42户共195人。

“以前,我们的房子很小,没有抗震、防火措施;现在,通过农行贷款,我们住进了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不但整洁干净,还更安全了。”穿着珞巴族传统服饰的才召村村委会主任扎西告诉记者,以后可以搞旅游,经营农家乐了。

农行林芝分行副行长邝小兵表示,为拓宽农牧区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农牧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促进农牧区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发展,农行林芝分行积极行动,及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近期,农行还为该村39户农牧民发放了边境小康建设贷款780万元,极大地鼓舞了才召村干部群众建设家乡的斗志与热情。

截至2019年7月末,南伊珞巴民族乡农牧民贷款户数达97户。2017年至今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510万元,余额达到1349万元。2016年,农行在林芝市率先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累计发放4笔、金额94万元。

其实,农行林芝分行的实践只是农行西藏分行以金融精准扶贫,持续加大农牧户信贷投放的一个缩影。

农行西藏分行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全力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信贷支持,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户17.1万户,占自治区建档立卡农牧户的97.5%,信贷投放占全区金融机构扶贫小额贷款的98%,基本实现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渠道、有贷款需求的贫困人口金融需求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