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景津环保

德州扒鸡集团

德州高铁东站—2006年德州被确定为全国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

有德之州 文明之城—德州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总部在京津,基地在德州。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德州

董子园风景区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应用技术研究院、太阳能小镇、绿地创新谷、有研半导体、威讯电子、奥冠新能源等一批骨干型、产业领军型、科技型大项目纷至沓来、星罗棋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示范落户在此——

在这里,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在这里,有专人帮助企业研究“抢红包”;在这里,企业享受到了“保姆”式服务,坐上“直通车”;在这里,营商环境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海内外投资。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有为政府促进有效投资,全力打造“法治、诚信、高效、包容”的具有德州经济开发区特色的政务服务环境。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表示:“营商环境是一把扁担,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担着投资企业的未来;营商环境也是一把尺子,丈量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2019年年初,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探索设立企业政策研究员,同时成立了涉及人才、社保、发改、科技、财税金融等九大部门的工作专班,全方位精准服务企业,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包”。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经理潘伟就是一名经开区企业政策研究员,在他的帮助下,企业刚刚获批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和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同时获得200多万元资金扶持。目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168名企业政策研究员备案在册,成功为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超过1.1亿元。

企业诉求就是督办单。近年来,德州经开区以企业家满意为最高标准,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并实行“企业直通车”制度,专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聚焦企业诉求办理的落实环节,经开区推出“督查室+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模式,将企业服务中心划归督查室管理,对企业诉求事项进行跟踪办理。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电话咨询、现场来访等方式收到企业申请后,马上形成服务企业事项阅批单,在24小时之内直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后,责成分管区领导和责任单位进行办理。确保能解决的限期解决到位,因为政策或者法律原因不能解决的解释到位,让企业的各项申请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领导看来,为企业搞好服务,提供“保姆”式的服务,让企业在这里安心经商,打造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新型政商关系,是政府努力的目标。

前不久,由于企业发展需要,位于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鸿创环保公司急需400万元的资金。但银行续贷需要“先还再贷”,远水解不了近渴,紧要关头纾困基金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德州经济开发区探索出民营企业融资新模式——以政府信用为依托,发挥各方优势的“互助式纾困基金”,它不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合理确定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规模和日常存量资金,向合伙企业提供持续过桥服务的基金模式。纾困基金的无偿使用,直接降低了企业筹措还贷资金成本,有效避免了企业贷款逾期,防范了企业资金链断裂,恢复了当地民营企业的信心。

现在的企业更看重产业配套、人才支撑、发展前景,这就要求政府准确把握企业关注点,做到精准推介、精准落地。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主导的集成电路用硅材料产业化项目(简称有研),是国家重点战略性产业,当得知有研要迁出北京的消息,包括德州经济开发区在内的多个城市争相招引,而这其中,德州却并不被看好。“只要有1%的机会,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德州经济开发区成立项目专班,为有研划定了离高铁站只有5分钟车程的项目用地,同时,又在生产基地的附近预留出建设职工保障房的用地指标,周边还提前布局了多家集成电路企业。有研组织核心团队20余人,一路考察了4个选址城市,最后德州经开区以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投票率,从最后一位跃居前列。德州之所以逆袭成功,是因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教育非常有特色,高素质的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跟有研公司的需求非常契合;另外,德州在半导体方面有产业基础,包括威讯、越海光电等,对有研公司项目的持续发展非常有利。更重要的是当地的营商环境比较好,各级政府解决问题的效率非常高。有了良好开端,有研公司决定将投资60多亿元的硅材料二期项目放在德州。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在于缩短流程和时间压缩,本质上是改善政企关系,提高服务效能。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是把改革创新贯穿到了政府提升服务意识的角色转变中,让服务有了“温度”,让企业有了家的感觉。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

(数据来源: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