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国公司的选择:留下来 扎下根
袁 勇

当前,世界经济局势错综复杂,跨国公司的发展思路引人关注。跨国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下,跨国公司的全球布局将如何推进?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给了大家一个倾听、了解跨国公司想法的机会。会议上,众多跨国公司高管先后表达了他们的态度:将坚定不移扩大在华投资,并将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记者从中看到了跨国公司坚持在华发展的决心,也坚定了经济全球化必定难以阻挡的信心。

坚定不移扩大在华投资,缘于跨国公司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有信心。宝马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宝马大中华区总裁高乐表示,包括宝马在内的很多外资企业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自2013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今年前7个月,我们向中国客户交付了超过40.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6%,这让宝马对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充满信心,也增强了我们与中国一起发展的信心。”

新西兰乳企恒天然也十分看好中国大市场。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说,公司中国业务占整个恒天然业务的25%。毫无疑问,中国是恒天然最大的市场,也是发展最快的市场,更是恒天然最具战略重要性的市场。

能让跨国公司如此坚定地留下来,扎下根,不仅是因为中国近14亿人口庞大的消费潜力,还因为在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逆风”下,中国继续以开放姿态面向世界,不断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不断优化外资的营商环境。

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再添6个新成员……一系列举措让跨国公司明白,中国将全力给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副总裁马修·埃科斯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外商投资法得以实施,还有更多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尽管前路仍有挑战,但我们还是想强调,我们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创新人才供给水平的不断提升,让跨国公司的在华业务体量不断加码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角色的变化。

目前,宝马在北京、上海和沈阳的研发中心都已经全面升级,成为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涵盖所有的研发职能。超过1000名在华专业研发人员中,近80%是中国人。高乐说,对于宝马而言,中国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市场,而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源泉,以及产业价值链的核心枢纽。

持有同样战略思维的还有著名药企阿斯利康。目前,阿斯利康在上海和江苏都有投资。该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阿斯利康在无锡的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其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正是公司这一布局的重要因素。

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最好方式。无论外部环境风风雨雨,留在中国,扎根中国,对于跨国公司来说都是最优解。

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构建者。人才、资金、产品和技术,通过跨国公司完成了全球流动,造福于世界。正因如此,促进中国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成为不少跨国公司的明智选择。

苏博科认为,要实现更好的创新成果,就必须加强世界各地的科技交流,阿斯利康从自身做起,推动其在中国的创新成果与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创新成果加强合作,互相激发灵感。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杰夫·里特纳认为,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只有加快合作,才能让数据更快流动,让技术创新的步伐越来越快。英特尔80%的业务都在美国之外,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今天,亚洲许多国家及地区已成为世界半导体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全球价值链也促进了行业伙伴之间的重要合作,以帮助整个行业成功部署新技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