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光燮:以身排雷的战斗英雄

罗光燮,四川乐至人,1941年12月3日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51年加入儿童团。1958年到公社兴办的纤维厂工作。因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并于195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60年8月,罗光燮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边防部队某部工兵连1排2班。

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开始后,伏在积雪皑皑的阵地上,罗光燮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豪迈的誓言:“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我愿意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甚至鲜血和生命。”战斗中,他双手二度冻伤,仍主动请战。

11月18日,罗光燮所在工兵排奉命配合边防某部清除侵华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西段的一个重要军事据点。这一据点是印军指挥中心和重要供应基地的门哨。战斗中,前进中的攻击部队遭到敌人炮火、机枪的猛烈轰击和扫射,地面又有敌人布置的地雷障碍,伤亡不断增加,2名排雷战士相继负伤。这时,罗光燮挺身而出,紧握爆破筒,冲进雷区。闯过两道炮火封锁线后,不慎触发一颗被积雪覆盖的地雷,左脚被炸掉,陷入昏迷,爆破筒滚下山坡。他苏醒后,印军炮火仍在继续。为了争取时间,在不能站立、没有任何排雷工具的情况下,他义无反顾地向前滚去,以身体引爆地雷。左臂被炸断后,他仍继续向前滚动,不断引爆地雷,一条六公尺宽的无雷区被炸开,罗光燮英勇牺牲,年仅21岁。

为表彰罗光燮的英雄壮举,战后所在部队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并根据其生前志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63年3月9日,国防部追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烈士的家乡,人们不断传颂着他的英雄事迹。乐至县宝林镇党委书记陈建军说,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学习英烈先辈、传承光荣传统”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村(社区)干部学习。

文/新华社记者 张海磊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