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清: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王力中

江南小县德清,近10年来承担了76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其中已有10多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

2013年9月份,德清在浙江率先启动户籍制度改革。随着户籍“藩篱”拆除,依附在户籍背后的33项政策待遇全部废除。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城乡居民的福祉。”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告诉记者,近几年,德清每年新增8000万元资金,逐步消除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差别化待遇,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逐渐形成。

为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德清通过整合县级医院和镇(街道)卫生院资源,打造县域医共体,并引入省级医院优质资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资源。乡镇卫生院的住院和手术服务实现从无到有,村级卫生室药品种类从以前的不足150余种增加到300种。

在洛舍东衡村,有一个“东衡众创园”,原来是倒闭的茶厂和废弃的矿地。2015年9月份,通过异地调整入市,以每亩21.3万元的价格挂牌出让,引来了14家生产钢琴及钢琴配件的企业,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

这都是德清敢为人先,全面推进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的结果。

出台全国首个基于“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颁发了全国首批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把改革作为撬动农村发展活力的突破口,正成为德清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据介绍,在德清现有省级以上的76个改革试点项目中,有30多项是“农字号”改革。到去年底,仅“农地入市”就让村集体收益2.7亿元,惠及农民18万余人。

从2017年开始,德清县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上率先在全省破题,成立政府无偿代办队伍。如今,这支专门为企业申报等事项“跑腿”的专业、专职、高效队伍,遍及机关部门和镇村。

与此同时,德清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应用平台、系统打通、网上申报、网上审批”4个百分百,又率先实现办件回传率100%,真正变“企业跑”为“数据跑”。

期间,德清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和“标准地”两项试点,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推向纵深。“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成了德清“只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入的标配。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到96.3%。

得益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德清累计签约项目124个,总投资637.7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