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太湖新区:
高端装备产业“引智借绿”腾飞
本报记者 黄 平

凭借一项9000余万元的技术改造投资,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安达汽配公司今年顺利成为德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供应商,由此打开了海外市场。

对于技改带来的直观效益,安达汽配总经理助理茹易告诉记者,一台智能化生产设备60万元,节约人工4人,除去运行成本和折旧,相当于每年为企业节省30万元,两年内就可以收回设备成本。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效益最大化?南太湖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选择的路径是以技改实现高新化,以绿色迈入快车道。去年以来,南太湖新区以传统产业高新化为路径,全力推进规模以上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去年共实施技改项目51个,完成技改投资12.27亿元。其中,香飘飘、永兴特钢、湖州机床厂等一批老牌企业借助技改新风取得了全新发展。

为推动企业技改,南太湖新区对区内所有企业的技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实现项目进度精准把握,并通过各种途径为企业技改争取国家、省市各类补助。安达汽配的技改项目成功申报浙江省重点技改项目后,获得了906万元补助,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

同时,南太湖新区主动向上争取技改政策和补助。去年,企业创新创优取得明显突破,微宏动力电池项目入选“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久盛电气获评“第三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同时,去年累计获得各类装备制造补助资金达1.3亿元,为13个技改项目争取技改奖励1059万元。

湖州机床厂有限公司建厂已有64年,近年来投入3000万元实行技术改造,并在南太湖新区牵线下,与浙江大学院士团队共建湖州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研发部部长吴佳森介绍技改后的“主打产品”:一块板件从液压机的一端进入,经过成型、冲孔、切边等环节,汽车的天窗框成品就出来了。原先五个工位合为一个,不仅企业生产升级了,为用户提供的产品也更高端了。

为壮大高端装备产业,南太湖新区上下全力实施企业培大育强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微宏动力、辛子精工、安达汽配、久盛电气、机床厂等高端装备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同时,深度推进科技绿色,加快推进湖州科技城建设,推进浙大绿色智造研究院、加拿大工程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研究院的投入运营,为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奠定人才和技术储备基础,使高端装备产业步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截至2018年底,南太湖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共集聚规模以上企业41家,总产值达70.73亿元,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增幅达16.2%。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