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前政要、知名学者以及跨国公司高管呼吁——
冷静理性面对分歧 加强中美沟通互信

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

美中双方需要重建互信

本报记者 仇莉娜

基辛格协会副会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表示,美中间最大的赤字不是贸易赤字,而是双方互信赤字。两国建交之初在很多问题上就有不同意见,但双方是互信的。如今,这种互信关系受到了贸易紧张局势的伤害。

罗伯特·霍马茨说,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两国在贸易、科技、汇率政策、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分歧越来越多,这会给两个国家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步伐也可能受到影响。

罗伯特·霍马茨认为,现在一些人宣扬美中经济脱钩,想要限制和减少两国之间的交往,破坏两国之间的关系,逆转原来的开放,这对两国来说都是非常有害的,对全球经济也是有害的。

当前,全球经济存在很多问题。罗伯特·霍马茨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世界经济秩序存在很大脆弱性;第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特别是货币体系没能发挥足够的作用,确保全球经济秩序变化和脆弱性得到基本保障;第三,各国央行受到了巨大政治压力,难以保持独立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国都以自身利益为重,都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就不能很好地应对全球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美中之间的合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罗伯特·霍马茨表示,美中双方需要重建互信,在互信的基础上逐渐改变国际秩序、改革国际机构,这是最重要的。“美中之间要以过去几十年的合作为基石,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使得双方能够找到共同利益,找到可以长期合作的领域,并在这一框架下解决分歧。”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保护主义损害国际贸易

本报记者 孙昌岳

“我们很难想象美中经济如果脱钩后果会怎样?这是不现实的。”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联席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美中双方应尽快回到谈判桌前,采取积极措施重新恢复双边贸易关系的稳定性,并携手其他国家一同改革和重振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近年来,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面临着巨大压力。古铁雷斯表示,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影响了贸易。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率降至3%,仅比全球经济增速高一点,今年可能进一步降至2.6%。同时,全球投资环境也受到了影响,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下降了19%,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贸易和投资紧密相连,对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和其他贸易限制的担忧,正在使全球投资者信心急剧下降。”他说。

面对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古铁雷斯呼吁,各国亟需重拾信心,推动WTO改革,这需要“全球舞台的领导力和领导者的智慧和决心”。他认为,美中应从过去40年的交往中吸取经验,为改善美中关系、推动世界贸易开放作出贡献。他表示,中国加入WTO对美中两国和全球经济都有好处。在美中关系最具挑战性的时期,企业界的支持是克服两国政府间不信任的核心因素。

“过去40年的经验表明,美中经济合作有利于减少贸易壁垒,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古铁雷斯说,当前美中两国迫切需要加强沟通与合作,双方需要相互妥协,并找到一种新的合作方法,恢复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性。同时,美中两国还需要同其他国家一起重振WTO,使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恢复活力。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

经贸摩擦是最大经济风险

本报记者 孙昌岳

“世界经济走向如何,这是我们大家都在问的一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软,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升级、英国无协议脱欧、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等。IMF7月份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报告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2%和3.5%,较4月份预测值均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吉塔·戈皮纳特认为,制造业、工业、服务业等表现不一。具体来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出现较大差异,制造业因受到政策不确定性影响,表现疲弱,企业对市场信心较低。与此相反,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较强,推动了服务业发展。

在她看来,世界经济发展存在两大风险。第一大风险是贸易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会给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巨大负面影响;第二大风险则来源于金融市场情绪的变化。当前,全球经济存在大量的杠杆和借贷,各国央行都在降息,经济预期消极会导致市场情绪发生变化。

“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新兴经济体。”吉塔·戈皮纳特表示,IMF预计,未来全球经济70%的复苏将来自于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2020年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4.1%增长到4.7%。”

耶鲁大学法学院研究员董云裳:

对话与合作是正确之道

本报记者 周明阳

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董云裳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数十年,负责东亚和亚欧大陆事务。她表示,目前美中关系令人担忧,但两国之间合作的理由非常充分。双方要正确看待目前的机会和挑战,对话与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美中两国都应该去说服对方,履行作为大国的义务和责任,维护世界秩序,为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努力。

董云裳说,目前全球体系正在经历历史性变革,美国单极化的垄断地位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美国需要逐渐接受这种转变。在过渡到新的世界秩序过程中,美中两国应该保持一种稳定和合作的关系,因为随着世界局势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统一的规则,会导致这个世界失去平衡。因此,两国政府都应该避免把自己国内的问题归咎于另外一个国家。“目前,两国政府都在关注竞争与合作,但竞争并不一定是一方胜利,另一方失败,很多时候是可以共赢的,我们应该寻找这种可以合作的领域。”董云裳说。

董云裳认为,全球化带来的影响并不全是正面的,互联互通、科技进步等加速全球化的因素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焦虑,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处理问题的方法,有时候显得不够理智。在处理两国之间的矛盾分歧时,应坚持两个原则。首先,美中两国不应该把彼此看作生存的威胁,两国可以也必须在全球体系下共存;其次,面对困扰人类社会的种种问题,比如贸易金融和投资、科技发展、环境治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需要各国通过合作来解决。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迈克尔·史文:

美中如何重启合作更重要

本报记者 周明阳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史文表示,美中双方应该意识到,持续的贸易摩擦对双方影响非常深远,目前应该考虑如何建立互信,重启合作。未来美中双方会有竞争,但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合作。

迈克尔·史文长期研究中国国防和外交政策、美中关系以及东亚国际关系问题。他说,目前美中经济如果脱钩,会给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影响,美国也会处于被孤立的境地。美国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应该是创造一个更包容、更和平、更发展的世界,而不是“走极端”和“过度反应”。美中关系现在处于非常重要的节点,在某些领域确实存在分歧,但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重启合作。“美中两国是竞争关系,但不是敌对的竞争关系。我们需要更加平等的竞争与合作,而不是一方主导另一方。”

迈克尔·史文表示,中国需要同美国及其盟友更多沟通,无论是民间社会还是军事层面,都要有更高层级的危机管理。“我不希望贴标签,我也不希望把美中关系定位为战略竞争者或战略合作者,这样会带来人们的误读。我觉得,美中关系是独特的,两国都需要摒弃先入为主的印象,仔细考量双方到底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

“双方应该意识到,目前的状况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应该采取更加理智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两国应该努力回到过去正常的状态,未来双方会有竞争,但不应该对抗,还是有很多领域可以实现合作和共赢的。”迈克尔·史文说。

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

美关税政策违背贸易原则

本报记者 仇莉娜

“美国一些人认为,关税可以减少进口,对美国是有利的,这与国际贸易的基本原则是相悖的。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对两个国家都将带来巨大的伤害,而且会增加美国发生经济危机的风险。”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表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会导致贸易总量减少,影响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罗伯特·巴罗认为,尽管2017年美国推动的税改对美国经济有促进作用,但效果被贸易保护政策抵消了。一些机构把三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了1.7%,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罗伯特·巴罗表示,面对经贸摩擦,中国的一些应对措施是积极、理智的。例如,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知识产权相关法规作出更清楚的解释;增加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上海自由贸易区范围,还新增了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

“世界经济从中国的增长中受益良多,美国也从中国经济的进步中受益良多。”罗伯特·巴罗说,经济并不是一种零和游戏。美国当前实行的贸易保护政策不会有利于贸易发展,也对世界经济不利。此外,很多人会拿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说事儿,但他认为人均GDP才是更重要的衡量标准,因为这一数据体现了健康、教育、国家福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指标。如果按照人均GDP来衡量,中国还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完全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样评价中国的经济地位更加公正。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

中国是宝马创新源泉

本报记者 袁 勇

“对于宝马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消费市场,更是创新源泉和产业价值链的核心枢纽,宝马将致力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布局投资仅次于德国,有超过1000名专业研发人才,其中76%是中国员工。

高乐表示,过去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改革开放带来了共赢局面,包括宝马在内的跨国公司都从中受益。近年来,中国扩大开放的承诺和举措让宝马深受鼓舞。在世界经济局势错综复杂之际,这样的承诺和举措意义重大。

“华晨宝马连续3年成为沈阳当地最大的纳税机构。自成立以来,创造了近2万个优质工作岗位。”高乐表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超过了美国和德国。2019年上半年,宝马产品在中国销量占全球销量的28%,这些数据增强了宝马与中国一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高乐说:“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看看汽车行业就能明白,为什么开放如此重要。汽车行业有四个发展趋势,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要适应这四大趋势,就必须创新,就要同其他企业合作。最近,我们与联通、腾讯等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宝马相信,在中国市场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帮助所有合作方获益。比如,中国正在大力推动5G技术发展,华晨宝马已经率先将5G技术运用于生产运营。”

阿斯利康全球CEO苏博科:

在中国做本土化企业

本报记者 袁 勇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CEO)苏博科表示,对于科技公司和制药企业来说,合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尤其突出。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分别授予了美国和日本两位科学家,他们对免疫疗法作出了很大贡献。由此可见,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可以通过合作为世界作出贡献。

苏博科说,尽管世界经济遇到了困难,但生物制药领域正在经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开展创新研究。在中国,阿斯利康在上海和江苏都有投资;在无锡,还建设了一个生命科学园,能够与阿联酋、意大利、瑞士以及英国的创新中心联系起来,创造数字医疗的全球性创新网络。

“阿斯利康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通过中国,我们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药物。阿斯利康的目标是在中国做一家更加本土化的企业,让中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苏博科说。

苏博科表示,对于制药行业来说,新药的技术标准、审批制度至关重要。阿斯利康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加速了创新药的上市进程,一款在全球推广的肾脏肿瘤药物在中国市场最早获得审批。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