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风险须发挥监管合力
周 琳

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不是各部门“自扫门前雪”,而应发挥监管合力。在当前金融混业经营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单兵种作战已经无法形成监管威慑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监管的体制机制,侧重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穿透式监管,将跨期限、跨产业、跨群体的市场风险扼杀于萌芽之中。

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遵循金融监管“一盘棋”思维,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处罚工具以及其他长效奖惩约束手段,还应具备宏观审慎监管思维。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严监管和防风险的平衡关系,一方面,要避免因为短期内监管政策出台过多过密导致政策和市场波动叠加共振,影响投资者正常交易;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研判,尽早完善预防预警机制,将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都考虑在内。

净化资本市场生态,还要更多依靠完善基础性制度,构建保障市场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长效机制。在金融监管“一盘棋”的统筹协调下,要加快健全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四梁八柱”,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证券发行制度、证券监管法治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法治和诚信文化建设以及包括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等在内的基础法律制度体系。从开放的角度看,净化资本市场,还应建立健全与对外开放需求、改革要求、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及资本市场发展速度相匹配的法治体系,加强新情况和新问题的法律研判,为监管执法提供法律服务、支持和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