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把“关口”净化资本市场生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温济聪

仅靠仓位、开户信息、历史交易数据,就能锁定异常交易、内幕交易,这种大数据“捕鼠”神器最近正在证券监管中渐显威力。

大数据有多大?深交所监察中心的大数据智能监控平台从2013年上线运营后,全天能处理超过1亿笔的成交记录,可以把20年以上的数据翻出来进行重新研判,锁定目标。因此,依靠人力几年无法查实的案件,在大数据面前可能仅需要几天就可水落石出。

不久前,两个频繁交易的账户引起了证券监察人员的关注:交易的股票和频率在交易时间上与某只公募基金趋同,“这只基金买什么,它就买什么,交易金额高达上亿元”。在大数据“捕鼠器”千万次的筛查面前,某基金公司管理交易员长达3年的“老鼠仓”终于现出原形。

大数据“捕鼠”只是证券监管部门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的一个侧面。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更好地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必须厘清市场主体脉络、明确监管责任、净化市场生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证券发行、证券承销、证券交易是资本市场“新陈代谢”的三大重要环节,分别对应着资本市场的“出入关”“销售关”“交易关”,而证券发行审核部门、证券监管稽查部门、中介机构、证券交易所等对这些关口负有重要的把关责任。

监管部门对净化市场生态一直不遗余力。近日发布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目标,涉及多项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的内容:争取今年内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

如何严把“关口”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从新股发行“入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净化市场生态的首要任务之一。今年以来,A股IPO较2018年有所提速,上会企业过会率相对2018年第四季度有所回升。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A股IPO数量达113家,融资金额超过1150亿元,其中,科创板IPO数量为28家,募资总额约410亿元。

审核进度服从质量成为今年监管部门严把证券“入口”“出口”的重要准则。易会满表示,要坚持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防止“病从口入”。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支持优质企业回归A股。同时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

保障证券“出入口”安全只是净化市场生态的一个方面,更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面。仅2019年上半年,上交所就发出公开谴责决定11份、通报批评决定30份、监管关注决定45份。案件处理共涉及41家上市公司,149名董监高。

“退市制度、新股发行制度、规范中介机构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带有很强的事前监管特点,有利于净化市场生态‘防未病’。而监管层稽查执法模式的不断创新,对那些企图违法违规者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对‘治已病’有益。”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