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致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贺信在与会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发来贺信,在与会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嘉宾们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肯定了中阿博览会为中阿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的平台作用,对继续办好中阿博览会提出殷切期望,为进一步深化中阿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宁夏将发挥好中阿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进一步畅通面向阿拉伯国家的空中、陆上、网上开放通道,进一步完善中阿产能合作和技术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经贸、科技、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瓦迪耶尔·赫梅德表示,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凸显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他说,“阿拉伯人民十分愿意参与国际合作,并期待建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模式,与中国的合作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尼日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伊罗·萨尼说,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尼日尔公共工程的最大投资国和参与国,中国还是尼日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正是由于在健康、石油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的合作实现了双赢。得益于对华合作,尼日尔拥有了达到国际化水平的医院、集开采运输和提炼为一体的石油联合企业、大型发电厂等,还有更多项目正在启动中。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说,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商务部将与阿拉伯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携手加强中阿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深化互联互通;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巩固能源合作关系;推进金融和高新技术合作,实现‘两翼’齐飞;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公路和铁路等缩短时空距离的基建网络,极大促进商品服务流通和贸易往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力促进世界各区域的发展合作与民生改善。

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秘书长哈立德·哈纳菲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互补性很强,我们非常重视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合作。双方还可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利用阿拉伯国家的地理优势开拓非洲市场”。他说,世界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希望与中国在物联网、3D打印、“互联网+”等领域增强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介绍,22个阿拉伯国家中已有18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阿拉伯地区已成为强力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地区。阿拉伯国家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满信心,期待双方在各个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