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激发张家港产业转型动能

池水清澈,游鱼成群,不远处葱郁的灌木丛形成天然“屏障”。若不是门口挂着醒目的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的招牌,很难相信这是一家钢铁厂。

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市以“绿色转型”为抓手,科技赋能,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了制造业转型。

“经过预处理的中水达标回收,而且能养鱼。”江苏永钢集团副总裁、联峰实业集团总经理张刘瑜告诉记者,污水经过预处理,大部分的悬浮颗粒物被去除,达到回收利用要求。预处理后的中水经过超滤膜和反渗透膜除盐等核心处理工艺,产生的净水送至发电厂,浓水则可以作为高炉冲渣的补水使用。中水冶炼、净水(除盐水)发电、浓水(含盐水)冲渣……经过沉淀、过滤、反渗透等处理,永钢集团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近年来,江苏永钢集团不断加大节能环保资金投入和环保项目技改力度,通过引进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实施环保项目技术创新工程,提升企业节能环保综合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内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再次制造起动机,再次利用的电池包……

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由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合作设立,是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领域唯一的第三方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有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车用高速驱动电机、汽车零部件、环境与疲劳寿命检测等六大测试中心,具备全套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高速驱动电机、传统汽车零部件检测资质和能力。

张家港清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郧介绍,报废的汽车零部件不再是废铁,通过回炉重造,就可以再生产再利用,价格却只有原来的60%。2018年,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产业链规模达50亿元,产值达到20亿元。

从2013年起,张家港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到2018年底,共投入资金4.4亿元,累计淘汰落后企业800余家。

“张家港还加大了生态建设投入力度,每年生态环保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张家港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夏燕良告诉记者,近年来张家港积极推进排污权、碳排放交易,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财政挂钩政策,加大了对企业提标改造、污染减排的补助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