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力高质量 发展底气足
薛海燕 蒋 波

印象中的苏州,是“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是苏绣、评弹、园林艺术……

今天的苏州,是位居全国城市第7位的耀眼GDP,是园区合作发展典范的苏州工业园,是金鸡湖边的诚品书店……

时代在变迁,城市在发展,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州,面对各种挑战,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推动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苏州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更好地发展制造业,苏州一直在探索。

今天的苏州,坐拥多个开发区,在吸引高端制造业集聚的同时,主动扩大制造业辐射范围。近年来,苏州以“制造强市”为目标,全面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经过一轮一轮的产业梳理,苏州制造业得到了整体性升级。2018年苏州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855亿元,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的77.6%。今年苏州市持续开展“千企技改升级”行动,实施百项千亿元重点工业投资项目,1月份至7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今天的苏州,新兴产业是“双面绣”的“新绣样”。苏州将生物医药列入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8月份,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支持的“达伯舒卫生扶贫公益项目”在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已建立起一条包括21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目前,苏州已形成了工业园区生物医药、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昆山小核酸、太仓生物制药、吴中医药产业基地等产业集聚区。

苏州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也是独树一帜。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先行”的要求,苏州先后出台《关于建设苏州市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的实施意见》《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等系列政策文件,坚持集聚发展,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全力引导人才、资金、项目、载体向创新集聚区集聚,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根据江苏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总体布局,苏州重点培育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纺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汽车与零部件、纳米技术应用、光通信、软件与数字经济、机器人与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苏州在高端纺织和纳米技术应用领域积极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确保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

国际贸易不景气,苏州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比如,今年1月份至7月份,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1.8亿美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0.92亿美元,同比下降5.3%。面对新形势,苏州今年密集制定出台了《关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州市推进商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苏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等政策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和开放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得到进一步转变。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苏州立足实际出实招。在苏州市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上,时任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聚焦优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国际分工,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向自主可控目标加快迈进,向中高端目标不断攀升。

随着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成功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系列国家级试点试验有序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加速发展壮大。“中新”“两岸”“中德”三大开放平台建设不断深入,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和载体功能又迎来了新的提升和突破。

今天的苏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凭借完善的产业链、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发展态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