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欲撤销柬埔寨关税优惠引担忧
张 保

虽然距离欧盟关于撤销柬埔寨关税优惠措施(EBA)作出最终决定还有一些时日,但柬埔寨各界对于EBA的前景表现出更多担忧情绪,国内反对声音强烈,若一旦成真,将对柬埔寨经济社会造成不小冲击。

自今年2月份欧盟宣布启动撤销柬埔寨关税优惠措施(EBA)程序以来,双方经过多轮磋商和调研,第一阶段程序已于8月中旬结束。欧盟将用最多3个月的时间起草报告,之后欧柬双方还将围绕报告举行磋商谈判,明年2月份欧盟将作出最后决定。尽管目前距离最后决定及其生效还有时日,但柬国内对于EBA撤销前景的评估,似乎较前更加黯淡。

前不久,在曼谷举行东盟系列会议期间,柬埔寨副首相、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EBA问题,但会后均未透露更多消息。莫盖里尼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无意通过EBA对柬埔寨施以贸易制裁,但柬埔寨必须在核心人权、劳工权利等方面作出更多具体可信的改进。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柬方已针对欧盟关心的问题实施了相应改革,并出具了翔实的证据。柬方重申,欧盟启动撤销EBA调查,对柬埔寨是不公正的。上述表述与此前相比,并无更多新内容。因此,此次会谈被认为只是各自阐述立场,并无实际谈判。有柬埔寨学者指出,欧盟的核心关切并非台面上所说的劳工权利、言论自由等,而是“释放前反对党领导人金速卡,恢复已被解散的前救国党政党资格及其国会议席,甚至重新举行全国大选”等。对此,多次代表柬埔寨政府赴欧游说的外交部顾问索西潘纳对记者表示,这涉及柬埔寨主权和内政,没有商量让步的余地。

随着最终期限临近,柬埔寨各界对于EBA的前景表现出更多担忧情绪。柬埔寨制衣厂协会日前发表声明,敦促欧盟维持EBA待遇,否则将影响75万柬埔寨工人和300万民众的福祉。该协会表示,受惠于EBA,柬埔寨衣服、鞋子和旅游产品等出口约占商品总出口的75%、对欧出口的90%。这75万从业人员占柬埔寨正式就业人口的一半,其中超过80%为女性,直接为超过20%的柬埔寨家庭提供生活来源。该协会已经针对欧盟的关切提供了相关证据,证明柬埔寨企业符合国际劳工组织等标准。EBA若被撤销,将导致严重的失业,更将使柬埔寨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付之东流。

柬埔寨稻米联合会也于近日发表声明称,今年1月份,欧盟以对意大利等成员国大米生产商造成负面冲击为由,开始对柬埔寨大米征收关税。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对欧大米出口仅9.3万吨,同比锐减50%,已对50多万柬埔寨家庭造成明显影响。该联合会表示,如果未来EBA遭撤销,必将对柬埔寨民众造成更大冲击,希望欧盟慎重考虑。

事实上,撤销EBA不仅使柬埔寨面临挑战,对欧盟也并非易事。即将离任的欧盟驻柬埔寨大使乔治·埃德加近日在接受柬埔寨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对柬贸易优惠并非不可避免,也不是欧盟想要的结果。他强调,长期以来欧柬之间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犯罪、减贫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也取得了众多积极成果。欧盟不希望这种长期关系受到破坏。有欧盟学者指出,取消EBA会对柬埔寨普通民众造成伤害,无益于推动柬埔寨相关改革。而且,欧柬贸易关系恶化,也将削弱欧盟对柬埔寨的影响。为此,欧盟一边审核EBA撤销程序,一边仍在向柬埔寨提供援助。2019年8月21日,欧盟宣布向柬提供5年1.12亿欧元的援助,用于改善柬埔寨的渔业生产。自1995年起,欧盟已为柬埔寨农林渔业发展提供了2.58亿欧元援助。

在欧洲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影响的同时,柬埔寨对外出口的第二大市场——美国也可能成为下一个隐患。根据美国统计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对美商品出口总额达到22.41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0%。但考虑到当前的柬美关系,候任美国驻柬大使墨菲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欧盟对于EBA调查的进展情况。美国国会也有议员在推动撤销美国对柬贸易优惠措施(GSP)的提案。可以想象,一旦这些担心变为现实,柬埔寨经济社会将承受不小的冲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