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新政府 结束动荡期
意大利政经领域结构性问题待解
本报记者 李鸿涛

意大利政坛在经历短暂的震荡期后,表面上趋于稳定,但真正的危机还远未结束。不仅民主党与五星运动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稳定性遭受质疑,而且意大利经济也存在长期停滞不前、债务处于高位等结构性问题,这些风险都将持续考验新政府执政能力。

近日,在经历短暂政治波动后,意大利民主党与五星运动党达成联盟协议,此前突然辞职的总理孔特再次接受总统马塔雷拉任命,重新着手组建新政府。孔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建设更加“公平”的意大利,并带领意大利“重回欧洲舞台”。至此,意政局结束了此前短暂的动荡期,逐步趋于稳定。但是,这番折腾显示出,意大利政经领域结构性问题依然待解,多重风险将持续考验新政府执政能力。

8月2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参议院发表讲话时突然宣布将辞去总理一职,引发意政坛动荡。本次风波起因在于,8月份早些时候,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对现任总理孔特发起不信任动议,并称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的联合执政基础不复存在,要求提前举行选举,标志着这一执政将近15个月的联合政府走到了尽头,也直接导致意政局陷入动荡。

8月22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会见各党派代表和政党领袖,就重组联合政府展开磋商。通过各方努力与密集协调,8月28日,右派反对党民主党终于和五星运动党达成联盟协议,同意搁置多年敌意,努力组建联合政府,避免提前选举并缓解经济领域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

再度出任总理的孔特在随后的演讲中指出,国家需要加快发展速度,以弥补过去损失的时间,采取切实措施避免提高增值税、保护储蓄用户,并为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增长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孔特表示,将着手建设安全的基础设施、高效的网络,发展可再生能源,并承诺将为纳税人减税。同时,政府还将严厉打击公共行政部门的腐败行为,使国家司法更加公平、有效。

有欧洲媒体指出,表面上意大利政局危机将随着孔特再度组建新政府而逐步平息,但真正的危机还远未结束。在政治领域,此次被排除在执政联盟之外的联盟党并不甘心,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更是强烈批评新执政联盟,认为民主党长期以来与联盟党在多个领域立场相左,但“五星运动党这个曾经声称要带来变革的政党,现在却与体制最强硬捍卫者一起组建政府,意民众不应被这样的政治闹剧所绑架”。

萨尔维尼还呼吁民众于10月19日在首都罗马举行示威游行,以抗议新的联合政府。同时,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此前始终在移民、安全及削减议会席位等议题上争论不断,虽然两党组成执政联盟,但各自政治底色决定双方未来仍存在“内斗”风险,增大重蹈此前执政联盟“分手”覆辙的风险,意政治环境将长期承受不确定性冲击。

相较于政治领域的动荡风险,意大利更大的挑战来自经济领域。多年来,意大利债务始终处于高位状态,2018年国内债务规模更达到了GDP的132%,远超欧盟规定的60%红线。有意大利经济学家直接点明:“意大利债务危机的直接原因就在于政局持续不稳。”

自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的执政联盟组阁以来,意大利经济始终处于“零增长”状态,青年失业率高企与脆弱的财政环境将持续制约国内经济复苏步伐。有媒体预测,面对当前新政府组阁根基薄弱与此前政局危机冲击的滞后效应,意大利经济明年恐将继续呈现停滞不前态势。

另外,虽然民主党参与组阁使外部投资者预期有所提升,且一度提振了欧洲市场信心,但多年积累的公共债务与银行业风险仍将不断触动欧盟敏感神经,并持续对意大利政府保持审慎压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